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12-16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河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冀消安委〔2021〕6 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学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和2021年度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防发生校园消防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全面组织隐患排查

全面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严密防范各类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立即组织开展校园消防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台帐,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凡是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销号“清零”;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严格落实整改计划和应急管控措施,挂账督办,直至整改到位。

3.持续加强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将消防、燃气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附属单位要按照要求上好公共安全教育课,向学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确保学生受教育率达到 100%,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做到“两知一会”(知道火灾的危害性、知道如何报火警、会逃生自救)。要利用校园网、校报、班会等形式,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力度,运用重特大火灾事故等典型案例,广泛深入地开展警示教育。要在今年放寒假前和明年春季开学初分别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二、排查内容

1.消防隐患排查

教学楼、学生公寓、教工宿舍、办公楼、食堂、餐点、实验室、图书馆、锅炉房、配电房、超市等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电线线路、用气用电炉灶、消防通道、指示标识标牌等。

2.燃气安全隐患排查

燃气安全隐患排查的重点是:食堂燃气设施、燃气管线、电器燃气设施混用、气罐存放、教学实验用易燃气体等。安全隐患排查要参照省教育厅印发的《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清单》(冀教安〔2021〕22 号)(附件1)内容和检查方法开展。

三、工作要求

1.落实排查责任

各单位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即日起,组织相关人员对责任范围内进行全面消防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及时建立隐患台帐,没有排查记录视为没有组织排查。对排查不认真、不到位,消防隐患应发现而未发现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排查签字人负直接责任;存有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没能发现、被上级部门查出来,即使没有发生事故,也要追究排查签字人的责任;没有组织排查的,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

2.开展督导检查

本次排查纳入年终安全考核检查,安全工作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消防安全工作监督小组(附件2),对消防、燃气安全工作全程督查指导,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更要杜绝麻痹大意思想,逐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安全责任制体系,建立清单化的责任制,着力化解防范安全风险隐患。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职责而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3.重点排查整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拉网式、全覆盖,确保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取得实效。安全工作联合督查小组于近期参照省教育厅印发的《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清单》内容和检查方法,对消防、燃气安全职责和排查重点进行督导,结合学校放寒假前的安全工作需要,还将对食品安全进行督导检查。

4.统筹推进工作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统筹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参照《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清单》内容和检查方法,在寒假放假前,对本单位安全工作再一次集中排查整治,确保假期安全。

附件1: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清单.pdf                                                                                                                        附件2:安全工作联合督查小组.docx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13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