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气候变迁与盛唐诗歌楷式的提出

主 讲 人 :曾智安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18日19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文科楼A座331)

讲座内容:

曾智安老师以其学术论文为底稿进行讲解——首先指出开元名相张说将王湾诗句“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标举为天下楷式,为盛唐诗歌确立榜样、引领方向。他认为张说的这一标举看似其个人的偶然行为,实则是当时诗歌创作风尚的反映,渊源于百余年前薛道衡所开创的文学孤种,并认为其生发的枢纽在于唐太宗李世民,而唐太宗对这一风尚的生发,则是气候变迁推动的结果。在此基础上,对盛唐诗歌楷式的形成原因,即诗史本身的运转以及外部世界的成全,尤其是气候变化对其影响展开详细地分析与阐述。

主讲人介绍:

曾智安,男,1976年生,湖北省公安县人。2000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为河北师大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乐府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乐府学研究、汉魏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4-12-16 16:20:40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