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大外真知讲坛”第15讲 数字语言生活的治理问题

主 讲 人 :戴曼纯    教授

活动时间:04月26日14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B座122报告厅

讲座内容:

社会语言生活已经进入数字时代。人们在借助数字技术和设备学习、使用语言的过程中产出大量有悖规范的语言和行为。在数字语言规范尚未确立的情况下,语言失范该如何界定,语言生活该如何治理,均为数字转型时代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次讲座从治理的角度探讨语言失范问题,阐述语言失范的要素及失范等级,为语言治理提供实施依据。


主讲人介绍:

戴曼纯,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导师。2009-2010年度麻省理工学院(MIT)富布莱特研究学者。2015年入选北京外国语大学首批“卓越学术带头人”,同年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社会语言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语言文化传播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外语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标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研制及审定专家,北京市地方标准《公共场所中文标识英文译写规范》研制及审定专家,以及多家学术杂志编委,《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创刊主编,《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报告》主编。在国内外发表学术成果160余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语委重大及重点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等各类奖励10余项。


发布时间:2024-04-17 16:32:16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