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文苑大讲堂2024年第3讲: 《现代汉语词典》释义的简化与优化——以《现代汉语小词典》的修订为例

主 讲 人 :杜翔    研究员

活动时间:04月19日14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420)

讲座内容:

1978年,《现代汉语词典》第1版交稿后,丁声树先生紧接着主持编写了《现代汉语小词典》,减少篇幅,保留精华,降低售价,做了成功尝试。《小现汉》第6版想方设法保留《现汉》内容主干,同时照顾中小学生的教学内容,在突出语文性、加强学习性、拓展知识性、提升文化性上做了很多努力。就释义而言,《小现汉》在《现汉》释义的基础上,在字词系联、释义精简、内容集聚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主讲人介绍:

杜翔,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秘书长,语言研究所“《现代汉语词典》专项内容研究”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词典编辑室原主任。目前正在主持《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倒序本和《现代汉语小词典》第6版修订工作。

社会兼职有中国辞书学会副秘书长、辞书理论与辞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辞书研究》杂志编委等。国家标准《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2012版修订组成员、《语言学名词》的统稿人、《汉语辞书出版规则》(CYT-265-2023)执笔人,现为正在修订中的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修订组成员。


发布时间:2024-04-17 16:34:16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