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文苑大讲堂2024年第4讲: “易位句”看汉语语序的主观性

主 讲 人 :王冬梅    研究员

活动时间:04月26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420)

讲座内容:

作为一种缺少形态标志的语言,汉语的语序“比较多地分担了句法-语义负担”,比如在“狗咬人”和“人咬狗”中,语序不同,句法语义的差别很大。但同时,汉语语序又非常灵活,有各种各样的所谓“易位句”,如:进来吧,你!| 阳了,都。气都喘不过来了,跑得。汉语的句子为什么能这么灵活地易位?究竟该如何看待汉语的易位现象?汉语语序选择的制约条件是什么?我们从话题概念的变化入手,尝试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


主讲人介绍:

王冬梅,山东临沂人,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专业方向为句法语义学,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专著《现代汉语动名互转的认知研究》获李方桂语言学论著奖,专著《汉语词类问题》在学术界产生良好影响,并译成韩文出版。


发布时间:2024-04-17 16:35:51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