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千眼观宇百亿年

主 讲 人 :邹虎    研究员

活动时间:04月18日19时00分    

地      点 :公教楼A108

讲座内容:

每当抬头仰望星空时,你会被浩瀚的银河所吸引,也会被深邃的星空所震撼。你可能会浮想联翩:我们的宇宙到底长什么样子?宇宙有多大?宇宙是否是静止的?宇宙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那么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如何去探索宇宙奥秘呢?本报告将介绍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观宇利器——暗能量探测仪DESI,它能探测到120亿年前宇宙早期的天体信号,构建出三维宇宙空间,从而揭开宇宙“暗能量”谜团。报告将从DESI项目最近发布的科普球幕电影《5000 Eyes Mapping the Universe with DESI》(中文名《千眼观宇百亿年》)开始,带领大家见识这台强大的仪器,并对其进行详细的讲解,介绍其采用的诸多科技、中国在这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中的重要贡献以及DESI首年巡天的重要科学发现。


主讲人介绍:

邹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QB人才。主要从事星系形成演化和大规模光学天文巡天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引用超8000次。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青年项目和北京市面向项目,参与多项基金委重大和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负责了国内主导的北京-亚利桑那巡天和南银冠u波段巡天,并联合国际发布最大宇宙二维和三维天图。在近邻星系、星系团、恒星形成星系等方面发表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参与南极冰穹A天文台址评估,相关工作获得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深度参与我国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项目(LAMOST)和国际大规模巡天项目包括第四期斯隆数字巡天(SDSS IV)和暗能量光谱巡天(DESI)。目前担任LAMOST用户委员会成员、DESI国际合作的中方负责人和DESI项目董事会成员。


发布时间:2024-04-15 11:20:0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