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主族团簇化学

主 讲 人 :孙忠明    教授

活动时间:04月16日10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7号楼C118

讲座内容:

本报告将围绕如何合成化学稳定的主族(金属)团簇及其形成机制、金属团簇中金属-金属键作用本质和规律等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交流。详细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在无机三明治团簇、类富勒烯金属团簇、全金属团簇的组装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对主族(金属)团簇的合成策略和新方法、主族金属成键作用规律进行汇报。


主讲人介绍:

孙忠明,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主族团簇化学及金属成键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 发展了高温固相合成与金属有机合成跨相结合的主族团簇合成新方法,克服了传统合成方法难以获取单晶结构的局限性;2) 精准构筑了系列无机三明治团簇化合物,揭示了其成键及稳定化机制(如金属芳香性);3) 提出正负价全金属团簇组装新概念,实现了多级团簇的配位组装。相关成果在 Science 、 Nature Synth.,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Commun.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50 余篇,研究工作被 C&EN(3 次)、 Nature Synth. (2 次) 、ACS Editors’ Choice (1 次) , JACS Spotlight (2 次) , Chemistry World (3 次) 、ChemistryViews(2 次)等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24-04-15 09:57:4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