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阅人·阅城·阅世界”:生成式数字媒介革命下的海派叙事实践

主 讲 人 :黄薇    研究员

活动时间:03月29日15时00分    

地      点 :综合楼报告厅

讲座内容:

收藏是博物馆之母,而展示则是收藏的延伸,将收藏品从原生语境中脱离并放入博物馆展示并赋予其不同的价值与意义的过程被称为“博物馆化”,而这一过程也与博物馆的宗旨、功能紧密相关。随着数字信息时代的到来,“博物馆化”不仅仅是停留在对物的保藏和对物的知识化上,其更加注重非物质的、物背后的信息、现象,将故事以有序的结构组合、联结,并在空间情境下展示,实现由物到记忆的转变。本次讲座以“灵境石语:VR沉浸式交互游戏”系列项目、“阅人 阅城 阅世界“AR 项目的策划与开发为例,详细论述博物馆物件的数字化保存转变为栩栩如生的数字记忆之过程。数字“博物馆化”的意义已远非对于数字内容的“静照默观”之上,而是基于内容深度挖掘而又富有独特文化特色的利用和传播模式;是将生活“博物馆化”,使其成为数字记忆的博物馆而世代相承。


主讲人介绍:

历史学博士。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研究馆员;上海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理事;上海大学海派文化中心青年研究员;主要从事文物博物馆设计、地方文献研究。多次参与国家重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海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在《中国图书情报》、《图书馆论坛》、《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上海大学学报》、《都会遗踪》、《档案春秋》等期刊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策展设计项目:“真影留踪——上海图书馆历史原照展”;上海大学博物馆“老报纸、新媒体”展;“典册琳琅”上海图书馆精品馆;“真理光芒耀申江——马克思恩格斯手稿与上海红色风华展”;“石不语——碑帖艺术与建筑文化”、“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等等;获奖项目:“灵境石语——碑帖建筑VR沉浸式体验”获得2022年中国数字人文年会“优秀项目奖”和“最佳互动奖”;地方文献馆“上海之源”展项,获得2023年缪斯创意奖(Muse Creative Awards)沉浸体验类-虚拟现实(Experiential & Immersive-Virtual Reality )全球银奖;相关合作论文《事件驱动的数据可视化交互设计:基于“数据叙事”的探索和实践》,获得2022年中国数字人文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灵境石语系列二——雪泥鸿爪”获得2023年缪斯创意奖(Muse Creative Awards)沉浸体验类-虚拟现实(Experiential & Immersive-Virtual Reality )全球金奖;上海图书馆东馆家谱馆“阅人阅城阅世纪”AR项目2023年中国数字人文年会“最佳互动奖”。


发布时间:2024-03-28 16:49:00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