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度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11-06

各学院、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有关决策部署,根据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全省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按照河北师范大学2023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学校将开展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推动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消防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和党政领导责任。

二、工作目标

(一)做好消防宣传教育。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决定于11月份在全国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各学院、各单位要依托“119”消防宣传月,对全校所有师生员工、外聘人员、校内商户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务必将消防安全宣传到每个人,使人人都能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会使用消防器材、懂得疏散逃生。

(二)做好危险源管控。各学院、各单位依托学校“双控”机制建设,摸清本单位危险源特点,做好危险源的有效管控,制定切实可行的各类事故处置预案,着力从根本上来消除火灾隐患。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各学院、各单位依托历次安全隐患检查整改成果,结合本单位治理经验,摸清并动态掌握现阶段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底数,能够整改的尽快整改销案,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分步整改方案,落实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降低火灾风险。

三、工作重点

本次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将对易发生火灾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场所作为检查重点;聚焦用电管理、用火管理、危化品管理、电动自行车充电等易致灾要素;强化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安全疏散、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一)重点场所

1.人员密集场所:学生公寓、图书馆、博物馆、食堂、公教楼、真知讲堂、商业网点等。

2.重点要害部位:实验室、食堂燃气、变(配)电室、水泵房、污水源、施工现场以及室内外疏散通道等。

(二)重点内容

1.各学院、各单位消防安全制度建设是否完善;各级安全责任人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各类消防预案是否齐备并进行了演练;人员应急疏散、初期火灾处置能力是否符合要求。

2.是否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电线、电气线路负荷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是否在室内停放电动车、电动车电池或为其充电;燃气线路、可燃气体钢瓶、危险化学品的管控措施是否完善;校内施工动火作业是否办理审批,现场安全措施是否完好。

3.具有危险性的场所、施工现场是否有警示标识;消防疏散指示标识是否完好;室内外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堵塞;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遮挡、挪用、丢失。

四、工作部署

(一)单位自查自改。时间:即日起—11月30日。

各学院、各单位对所管辖区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按照重点场所、重点内容,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要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确保工作的实效性。对发现的消防隐患要立行立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报主管部门和安全工作处。

(二)学校检查验收。时间:12月1日—12月10日。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成员单位、主管部门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验收,同时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安全责任制建设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危险源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三)工作总结。时间:12月10日—12月31日。

各学院、各单位要对2023年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根据自查结果和学校检查的反馈意见,针对工作中的隐患漏洞,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总结需各学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请将电子版和扫描版于12月31日前发送到邮箱:aqgzc@hebtu.edu.cn。

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党政负责人要亲自抓,师生员工要全部参与,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要依法依规履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将对消防安全工作落实不力、隐患整改不到位、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安全责任人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联系人:赵立杰     联系电话:13932177883

消防科电话:80789656


                                                                                                               河北师范大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