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方法漫谈

主 讲 人 :李均明    研究员

活动时间:10月21日19时30分    

地      点 :历史学院501

讲座内容:

20世纪以来,我国出土文献数量激增,且种类丰富。如殷墟甲骨、敦煌千佛洞写本、汉晋简牍、侯马盟书、未央宫遗址骨签以及各地新出土的墓志等。其中简牍与墓志数量最多,如长沙走马楼出土简牍十余万枚,超过以往发现的总和。出土文献是极其重要的史料,扩大了我们的史料范围、弥补了传世文献的缺漏,很多记载能够起到证史、补史、纠史的作用,史学意义毋庸置喙。十八大以来,出土文献的整理受到国家的重视。但出土文献内容广泛,需要研究者有足够扎实的功底、丰厚的学识以及实践积累的经验。所以我们请来了长期从事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著名学者李均明等为我们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


主讲人介绍:

李均明,男,1947年生,籍贯广东博罗,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曾任文物出版社编辑、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文物古文献研究部主任,曾受聘为日本关西大学东西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访问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战国秦汉魏晋出土文献与历史研究、法制史研究。曾多次参与简牍整理与研究工作。出版著作有《散见简牍合辑》(文物出版社 1990年)、《古代简牍》(文物出版社 2003年)、《秦汉简牍文书分类辑解》(文物出版社 2009年)、《简牍法制论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马怡,女,1952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古代史所研究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理事、中国汉画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秦汉史、简牍学、汉晋图像。主要著作有《中国经济通史·秦汉经济卷》(合著)、《秦汉赋役资料辑录》(合编)、《两汉博闻》等。发表论文有《汉代的诸赋与军费》、《汉代的计时器及相关问题》、《汉代的麻布及相关问题探讨》、《居延简<宣与幼孙少妇书>——汉代边吏的私人通信》、《西汉末年“行西王母诏筹”事件考——兼论早期的西王母形象及其演变》等数十篇。

宋少华,男,1953生,河北曲周人。长沙简牍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曾主持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走马楼西汉简,长沙望城坡西汉渔阳墓的发掘工作。主要从事简牍保护整理、秦汉考古、简牍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整理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如《长沙西汉渔阳墓相关问题刍议》、《三国吴简中的户籍制度》、《吴简里的三国历史人物》 、《关于长沙走马楼吴简前期整理方法的观察与思考》、《西汉国家权力对蛮人族群的渗透——基于走马楼西汉简所见无阳蛮人的探讨》(合著)。


发布时间:2023-10-20 10:42:0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