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前全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 2023-09-26

各学院、各单位:

中秋节、国庆节临近,为做好校园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工作,按照上级通知精神,学校将开展安全大检查,各学院、各单位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双节”假期。

一、工作重点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双节”前对全校进行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进行督导整治,确保校园假期的安全稳定。安全工作处、国资办、学生处、研究生院、教育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后勤服务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学院、各单位的安全制度建设、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督导。

学校安全检查组重点对以下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督导:

1.安全制度建设。各单位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设情况是否符合要求、安全管理档案是否完备、各类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的制定是否规范、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假期值班、安全防范工作安排情况,假期事故应急预案的建立情况。

2.消防安全。学生公寓、图书馆、博物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严禁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明火、抽烟行为等;消防设施不得被占用、挪用、遮挡;消防通道、安全出口不得被堵塞、锁闭等。食堂、商业场所的燃气使用要符合安全要求。

3.实验室安全。实验室要在“双节”前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储存,对假期仍需使用的危险化学品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对一级风险源、一级风险区域要严格执行日检查制度,对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不留隐患。

4.食品安全。食堂、商业网点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准入机制;执行食品索证索票制度,做到食品来源可溯;做好环境和个人卫生,无健康证人员一律不准从事食品工作;食材的采购、运输、储存、使用要按照食品安全要求执行;不得使用国家违禁的食品添加剂以及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销售“三无”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食堂、商业网点管理部门要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5.电动车以及蓄电、用电设备安全。电动车严禁进入楼内停放、充电,严禁电动车蓄电池进入室内存放、充电,禁止室外“飞线”为电动车充电;假期无人的办公室、教室、学生公寓须断电;笔记本、手机、充电宝等禁止无人看管情况下长时间充电;EPS、UPS不间断电源假期前要进行全面检查,假期应安排人员巡检;对假期仍需使用的电器设备以及24小时开机的仪器设备要加强安全检查巡查。

6.商业场所安全。校内商业网点、校企合作单位要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安全管理规定,不得超范围经营;不得销售违禁、违规商品;打印复印、摄影摄像、图书销售、服装店等消防重点店铺要做好每日防火检查,对店内电器线路、用电设备要定期检查;使用燃气的商铺、摊点要严格执行燃气使用安全的相关规定;按照消防规范配备足够的消防设备、疏散指示标志等;各营业场所要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和安保力量,做好营业场所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场地安全。

7.施工安全。各学院、各单位要落实施工管理主体责任,开工前要与施工单位签订《河北师范大学施工安全责任协议书》、施工单位落实安全技术交底规定、施工现场配备足够专兼职安全员、开展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施工现场配备必要的安全措施、动火作业的须签订动火作业审批表、使用可燃气体的要按照安全规范进行作业并张贴警示标识;针对防触电、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起重机机械伤害、防火灾等为主要内容制定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8.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是否进行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以及防溺水、防金融诈骗、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是否开展假期旅游出行专项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集体外出旅行、社会实践、考察调研等活动,要规范师生集体出行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审批制度。

二、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深入一线进行安全检查,各级安全责任人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对安全隐患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对发现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彻底整改。对重大隐患和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和期限,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隐患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紧盯落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2.确保整改实效。此次安全大检查要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无漏洞,坚决防范遏制校园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狠抓末端落实,坚决杜绝以查代改、查而不改或整改不彻底,做到隐患排查直至彻底整改的闭环管理。对反复出现的隐患要深挖根源,多方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确保隐患整改的实效。

3.强化追责问责。各学院、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此次中秋节、国庆节安全大检查工作,在工作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走过场、做样子、浮于表面等现象,要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此次“双节”前安全大检查,学校纪委、监察处全程参与监督,对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安全工作不重视、瞒报漏报安全隐患、重大隐患限期内没有整改到位、安全事故不上报、违反学校安全规定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联系人:潘亚宁15203117341

              赵立杰13932177883

电子邮箱:aqgzc@hebtu.edu.cn


                                                                                                             河北师范大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9月26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