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03-30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春季全省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冀教安[2023]6号)文件要求,迅速开展春季全省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消防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学校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排查整治

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排查整治方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聚焦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配电室以及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春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1.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建立健全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工作职责。  

2.消防设施情况。查看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应急照明装置、疏散指示标志、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3.电器线路安装或使用情况。查看是否存在私搭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电炉(包括酒精炉)、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

4.消防疏散通道和救援通道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消防疏散逃生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被锁闭、堆放杂物阻塞,疏散逃生指示标志缺失或损坏,消防救援通道被车辆或其他物体占用等情况。

5.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情况。查看有毒有害化学品试剂购买、领用、登记、处置备案等制度是否完备;校内危险化学品仓库、实验室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的管理和配备是否规范;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是否正常。

6.燃气使用安全情况。学校食堂是否正确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燃气自闭阀,是否存在用户软管私拉乱接、使用违规调压阀、对燃气管道违规占压、在气瓶间违规设置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将气瓶违规放置在室内用餐场所,是否存在双火源、燃气管线跨屋以及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等安全隐患,是否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等。

7.校内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校内新建改建、装修装饰等各类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是否完备,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按照操作规范开展施工作业;校内施工现场的仪器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三、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末端落实

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拉出清单、建立台账、狠抓整改、补齐短板,确保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到实处、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1.突出以案促改

要增强底线风险意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排查、严整改、严把关。要畅通监督渠道,严格认真执法,加强对消防问题突出、火灾事故多发和防控措施不落实、隐患风险突出学校的约谈提醒,以案为戒、以案明责、以案促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协调督办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隐患问题有效整改落实。

2.加强督导检查

学校成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检查小组,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跟踪问效,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以点带面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校园消防责任。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要督促落实整治措施。

各单位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请于4月7日前将《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清单》报安全工作处。

联 系 人:赵立杰

联系电话:80789650

电子邮箱:aqgzc@mail.hebtu.edu.cn


附件: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未能立行立改问题清单.docx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30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