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遴选2023年赴海外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通知
时间: 2023-03-06

为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建设,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根据我校海外孔子学院对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需求,现启动2023年第一批赴海外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遴选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岗位信息

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13名,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3名,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孔子课堂6名。计划赴任时间:2023年6月-8月,任期一般为1学年。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3月15日

三、报名事宜

(一)报名对象

我校及孔子学院联盟院校2023届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

(二)报名条件

1.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热爱祖国,志愿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品行端正,遵守所在学校校纪校规,无犯罪记录;

2.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具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3.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汉语教学实践能力;

4.获得普通话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证书,并达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合格成绩(425分)及以上;

5.年龄一般在22岁至50岁之间。

6.须符合各岗位的具体要求,详见《河北师范大学2023年各孔子学院志愿者岗位要求》(附件1)。

同等条件下,以下人员优先录取:具有教学或海外志愿者经历的;掌握赴任国语言;专业为中文、汉语国际教育的;具有教学经验;具有《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成绩;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具备书法、舞蹈、乐器、武术等中华才艺特长。

(三)报名程序

1.校内报名人员填写《河北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表》(附件2)和《志愿者报名汇总表》(附件3),报所在学院审核、盖章,以学院为单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交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志愿者报名汇总表》发至hbsdkyb@163.com。

2.我校孔子学院联盟院校报名人员,请将《河北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表》盖章后扫描为PDF文件,连同《志愿者报名汇总表》发至hbsdkyb@163.com。

四、选拔安排

通过资格审核的报名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主要考察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等,分为心理测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能力面试,以上测试成绩均须达到合格及以上。我校将根据考试结果确定拟录取人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培训

拟录取人员须参加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的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获得派出资格。

六、派出及留任

志愿者派出时间由各岗位实际情况决定,任期通常为一学年。如外方提出需求,履职考评合格的志愿者可申请留任,原则上同一国家任期不超过三年。

七、相关待遇

志愿者的生活津贴、住宿、保险、国际旅费等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号),完成任期且履职考评合格的志愿者在保留应届毕业生、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八、注意事项

1.志愿者须严格遵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及河北师范大学有关志愿者项目的管理规定。派出前,由河北师范大学与志愿者签署《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出国任教协议书》,并与各推荐单位共同完成外派人员的管理工作。

2.原则上参加培训并最终被录取的志愿者应遵守项目流程,按计划派出,擅自退出项目者须补缴培训费用。

3.对选派过程中存在不诚信或不遵守志愿者选拔管理有关规定的人员,学校将视情节给予中止或永久取消参与河北师范大学组织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相关资格的处理。


联系人及电话:马老师 0311-80789796


附件:相关附件.zip



                                                                                                                  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2023年3月6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