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通知
时间: 2022-11-17

各学院、各单位: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已全面启动。请各学院(单位)认真组织。现将我校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宗旨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二、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我校教师可申报学术著作类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主要资助国家级优秀出版成果和名家名社名品。申请人根据选题和组织方案切合实际地提出项目申请类别。申请重点项目未达到立项要求、但达到一般项目标准的可立为一般项目。

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为1300-1500元/千字,一般项目为1000-1200元/千字,单项成果资助额度一般不超过50万元。

三、申请形式

1.项目主要资助中国学者在国内已出版优秀成果的翻译及其在国外的出版发行。

2.项目资助文版以英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等5种为主,德文、日文、韩文等文版侧重于资助中外学界共同认可的名家经典,其他文版主要侧重服务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各国互利共赢事业。翻译既要保证忠实于原著,又要符合国外受众的阅读习惯。

3.申报成果形式为单本学术专著为主,少量高质量的专题论文集也可申报,高质量的学术丛书以单本著作形式逐一申报。申报成果的中文原则上应不少于8万字,一般不超过20万字,篇幅超过30万字的应进行压缩和改写。

4.学术著作类外译项目全部实行联合申报,分为出版责任单位和项目主持人两个责任主体,共同承担项目实施责任。

5.项目主持人职责主要是在中方出版责任单位指导下承担著作主译或次译工作,并负责或参与联络中外学界组织围绕译著推介开展的研讨会、书评等工作。

四、申报条件

1.承担英文文版翻译的申请人,须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承担其他文版翻译的申请人,须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

2.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23年1月31日之前的可以申请)。

3.申报成果选题应来自推荐书目(附件3)。未列入推荐书目但确属优秀的成果申报,从严把握,须由申请人提供证明其学术价值、社会影响和对外译介价值的详细材料(包括两位正高级同行专家签名的推荐意见)。一般性通俗读物、文学作品等非学术性成果不予受理。

五、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

1.项目采取线上申报,网络平台为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以实名信息提交注册申请,审核通过后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以往有账户的无需再次注册申请。

2.请各学院(单位)务必于2023年1月2日前将以下申报材料报社会科学处。

(1)《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请书》一式8份、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2)加盖公章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一份,请务必确保数据和《申请书》中“数据表”一致。

(3)其他申请材料:必须提供所翻译原著、翻译样章各6份(样章须包含目录及核心章节且以中文计不少于1.5万字),《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分工合同》、与国外学术出版机构签订的出版合同或出版意向证明及中文翻译件、国外出版机构法律证明文件(非目录内出版机构须另附中文翻译件)、原著著作权人对该文版的授权证明以及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各1份。也可附上反映原著和申请人学术水平及其影响的相关材料。

其他申报程序、形式、程序等未尽事宜请详细阅读申报公告原件(附件5)。

有关申报系统及技术问题请咨询400-800-1636,电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联系人及钉钉电话:王颖宏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附件.zip


                                                                                                                        社会科学处

                                                                                                                     2022年11月16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