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失去的平成”: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的政策逻辑与治理困境

主 讲 人 :刘轩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4日14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 号码:961-194-111

讲座内容:

1989年昭和天皇去世,日本进入平成时代,同年泡沫经济崩溃,日本进入所谓“失去的时代”。泡沫经济崩溃后的平成三十年,历届日本政府提出了各种经济增长战略和产业振兴方案,桥本内阁的“六大改革”、小泉内阁的“结构改革”和安倍内阁的“安倍经济学”曾经名噪一时,甚至影响至今,但一直未能使日本真正走出“失去”的历史怪圈。面对后工业化时代的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日本政府一直未能彻底摆脱“通产省模式”下的产业政策思维,令人深思和警醒。


主讲人介绍:

刘轩,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中国日本史学会理事、日本经济学会理事,曾留学早稻田大学、中央大学,担任东京大学、一桥大学、中央大学客座研究员,出版《日本经济转型与治理变革论》、《日本国有企业民营化与制度创新》、《日本电信产业规制研究》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经济史、日本近代史。


发布时间:2022-11-10 10:13:5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