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量子直接通信进展

主 讲 人 :龙桂鲁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24日15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ID:299-579-366

讲座内容:

量子直接通信是以光的量子态为载体的新型通信,2000 年由龙桂鲁等人原创提出。载体的量子特性赋予通信感知和阻止窃听的能力,实现噪声和窃听信道中的安全可靠通信。20 多年来,在安全容量分析、高损信道编码、无量子存储协议、掩膜增容和安全中继等技术取得突破,成功研制样机,可实现 100 公里光纤通信,在金融等场景开展试应用。北京市将量子直接通信样机列为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将建设基于量子直接通信的安全中继量子网络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方向。美国重要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报告称,量子直接通信能继续提高量子通信整体的安全性和价值定位。50 位国际顶级通信专家的 6G 研究白皮书指出,量子直接通信在 6G 有巨大潜力。

主讲人介绍:

龙桂鲁,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主要学术成果与贡献包括原创提出量子直接通信的安全可靠通信新范式;率领团队与合作者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成功研制国际首台量子直接通信样机;构造在国际上称为龙算法的量子精确搜索算法。现担任中国通信学会量子通信委员会主任。曾担任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是继陈佳洱、张杰院士之后担任此重要学术组织的大陆学者。获 2013 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 年教育部、2018 年中国电子学会、IBM 全球杰出学者奖,2020 年中国通信学会科技奖一等奖,发表 SCI 论文 500 余篇,SCI 他引15,000 余次,连续 6 年被评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18:52:00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