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三星堆考古新发现与上古中华文明

主 讲 人 :霍巍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10日19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443-938-059

讲座内容:

“沉睡数千年,再醒惊天下”,随着三星堆六个新发现的祭祀坑不断出土新的器物,将世人的目光再次引入到神秘的古蜀王国。本次讲座将从三星堆的考古发现,结合《山海经》等文献材料,分析三星堆青铜文化的区域性特点及其与上古中华文明之间的关系,阐述中国青铜时代因三星考古发现而呈现出的特质与形态,并其将置于世界上古文明之中进行比较。


主讲人介绍:

霍巍,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省考古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第七、第八届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及召集人之一,国家社科基金终评评委,教育部历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重点基地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汉唐考古、西南考古、美术考古等,主要代表性著作有《青藏高原考古研究》、《西南考古与中华文明》、《吐蕃时代考古新发现》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学术成果曾获教育部高级别成果奖、吴玉章优秀成果奖、中国藏学研究珠峰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曾获劳动人事部、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


发布时间:2022-09-27 14:45:46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