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第四种基本电路元件:原理与应用

主 讲 人 :孙阳     教授

活动时间:08月19日15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337 402 566

讲座内容:

电阻器、电容器和电感器是人们熟知的三种基本电路元件。从对称性出发,还存在着第四种基本电路元件,由电荷与磁通之间的关系来定义。历史上人们曾经把忆阻器memristor当作第四种基本电路元件,但是引起了较大的争议。本报告介绍如何利用磁电效应(磁场改变电极化强度或者电场改变磁化强度)来实现满足原始定义的第四种基本电路元件——电耦器transtor,及相应的非线性记忆元件——忆耦器memtranstor。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获得基本电路元件的完整关系图。基于线性磁电效应的电耦器可以应用在磁电传感器、能量转换器、变压器、回转器等领域。忆耦器作为一种非线性记忆元件,与忆阻器类似,在非易失信息存储、逻辑运算和类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本报告不仅澄清了关于第四种基本电路元件的争议,也将开拓磁电学magnetoelectricity的新视野。


主讲人介绍:

孙阳,199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1-2004年先后在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和Ric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到中科院物理所工作,先后任研究组组长,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20年加入重庆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兼任物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磁学与磁性材料,包括多铁性与磁电耦合效应,自旋电子学,关联电子体系,铁磁/超导异质结构等。已在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Adv. Mater.,JAC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被引用6500余次。现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英国物理学会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编委。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重点项目、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等。


发布时间:2022-08-17 10:03: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