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首页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长期致力于学科专业建设,经过百余年的不断求索,本科教学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学校现有21个学院103个本科专业,专业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21838人。  

河北师范大学以办有特色、有责任感的大学为奋斗目标,积极探索与实践,实施了系列教学改革。特别是近十年来,学校遵循“高起点、严要求、厚基础、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本科教学领域完成了三大全局性变革,一是2005年在河北省率先实行完全学分制管理模式,为学生的自我设计、自主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2006年为突出师范特色实施了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在此基础上于2008年构建了实践型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三是2012年实行了以强化通识教育为核心的大类培养模式改革,满足了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需求。其中,学校实施的顶岗实习支教工程,走在了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受到了基层中学的普遍欢迎,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曾两次批示予以推广。顶岗支教工程和实践型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分获2009年和2014年两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契机,紧紧抓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一关键,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曾荣获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3项;有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7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8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项、省级精品课程54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教学名师13人。

目前,河北师范大学的本科教育正依据“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与成才”的原则,贯彻人才培养工作四个融通(即学科建设与本科教育融通、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发展融通、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融通、学会学习与学会做人融通)的基本理念,积极探索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主要围绕深化大类培养模式改革、稳步推进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等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实践实训教学,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为把河北师范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