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自然科学与技术

首页科学研究 自然科学与技术

    河北师范大学是一所综合型的师范类院校。科研工作在学校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是学校求生存、谋发展中最有效、最持久的决定性因素。学校科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力求他有我优;融合渗透,突出特色,力求他无我有;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做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协同合作,做大做强,提高科研项目和成果的竞争力。

    学校在自然科学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基础,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燕赵学者岗位2个,河北省高校强势特色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1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 学校设有数学研究中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杂交小麦研究所等17个科研机构。

    近年来,学校适时进行科技政策调整,强调科技人员的社会责任,提出了“基础研究要水平,应用研究要效益”这一指导思想。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承担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国家级项目,如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基金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重大前期专项、国家科技部转基因产业化开发项目、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各类项目取得的科技成果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行列,一些科技论文在国际权威专业期刊上发表,如:Nature Cell Biology、The Plant Cell、Inventiones Mathematicae、Advances in Mathemat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strophysical Journal、Chemical Commucation、Green Chemistry等期刊。孙大业院士课题组获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填补了河北省的空白;蒋春澜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的毕业论文也曾获全国“百篇优博”。应用研究方面,积极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合作,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细胞信号和环境适应”、“数字教育”、“生态环境”三个协同创新中心获得省级认定。拥有学校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小麦新品种“师栾02-1”,在2006年国家品种“区试”中品质居于同类首位,该小麦品种依托敦煌种业公司进行了广泛地推广。平菇、杏鲍菇、白灵菇等新型菌种先进的选育栽培技术科技服务为承德、保定和石家庄附近郊县等地企业和农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土地评估与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人口预测与问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学校的科学研究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