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实用化长距离量子密钥分发

主 讲 人 :王向斌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7日15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248-624-851

讲座内容:

本报告将介绍实用化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领域的新进展。基于诱骗态方法,可以实用非理想单光子源实现百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采用四强度优化协议,诱骗态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的成码表现可以得到大幅提高,并且能够满足实用化场景下的需求。“发送/不发送”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可以容忍较大的校准误差,在远距离处有很好的成码表现。基于“发送/不发送”的思想,侧信道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协议可以实现数十千米的侧信道安全距离。

主讲人介绍:

王向斌,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06-7至现在, 清华大学, 物理系, 教授;2000-10至2006-7,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今井量子计算研与信息项目, 研究员。

王向斌教授是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中的主要方法,诱骗态方法的主要提出者之一。于2005年作为唯一作者发表的3强度诱骗态理论文章极大地推动了量子保密通信实用化进程,该单篇论文被自然、自然光子学、现代物理学评论、物理评论快报等知名学术出版物引用千余次。2016年,王向斌教授率研究小组发表的4强度协议理论文章,极大地提高了 “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的效率,使其真正达到实用化水平。2018年,王向斌教授率研究小组发表的“发送/不发送”双场协议理论,被众多实验小组采用,包括首个安全双场协议演示实验;首个真实光纤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基于独立激光的509公里地面量子通信;428公里和511公里从济南到青岛的现场光纤中的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实现了商用光纤环境下超远距离城际量子密钥分发;以及600公里实验室光纤内的原理性验证实验。


发布时间:2022-05-25 11:45:37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