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中国社会性质大论战和陈翰笙领导的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

主 讲 人 :隋福民    研究员

活动时间:09月27日15时4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问题亟待重新认识和正确解决,中国社会性质问题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时任“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社会学组主任的陈翰笙希望通过切实的农村调查来对此问题进行回应。通过对无锡、保定两地的典型农村的数千农户的实际调查以及相关的分村概况调查,调查组收集了大量详细的调查资料和数据,并根据这些资料和数据撰写了论文和研究报告。调查组分析认为,中国社会应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不是托派分子等人所认为的商业资本主义社会,中国革命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这一结论为中共正确的土地革命政策主张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于厘清当时国人的思想脉络,保障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调查以及后续的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组建还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这些学者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对于我国后来的改革开放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讲人介绍:

隋福民,1972年12月出生,辽宁阜新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秘书长、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近现代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至今出版专著、译著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等项目10多项。


发布时间:2021-09-27 09:14:2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