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图解汉道——重读汉墓画像系统

主 讲 人 :姜生    教授

活动时间:04月21日08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501

讲座内容:

汉代墓葬画像丰富多彩,历来研究者甚多。从思想文化史和宗教信仰史的角度,可以从汉墓画像中看出“私淑荀子”的汉代君臣如何实践“兼陈万物而中悬衡”,以及司马谈《论六家要指》所论。汉人实践了荀子的“兼陈”之道,由此奠定了中国思想文化的最重要基础,形成了汉民族最深厚的传统根柢。


主讲人介绍:

姜生,历史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三批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曾任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弗吉尼亚大学研究教授。主要从事历史学、宗教学、科学史的交叉学科研究,文化科技融合与文化战略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出版代表作《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及《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等著作,《曹操与原始道教》等论文百余篇。


发布时间:2021-04-16 15:20:4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