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 2020-09-21

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校秋季开学、迎新工作以及迎接国庆节等工作的实际情况,9月3日,发布了《关于开展全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学校研究决定,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校集中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方案入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通过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全面摸清我校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制定风险点、危险源清单,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消除校园重大安全隐患,确保我校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深入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特成立河北师范大学集中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刘敬泽

副组长:霍丙泉  武志英

成  员: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国资办、研究生工作部、资产公司、后勤集团、安全工作处主要负责人。

三、检查内容

校园安全大检查内容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宿舍安全、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及各单位安全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隐患整改情况。

1.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情况;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用气、每日防火巡查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针对容易发生火情的重点部位,是否做到安全工作责任到人、职责明确;是否制定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

(牵头单位:安全工作处;协助单位:学生处,研究生院,后勤服务集团,教务处,图书馆,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

2.食品安全。以学校食堂和校内经营餐饮的商户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学校饮用水设施卫生管理制度、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等。

(牵头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协助单位:学生处,研究生院,安全工作处,资产公司、校医院)

3.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实验室对各级实验室安全规定的落实情况,工作人员岗前安全培训情况;重点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化学危险品、剧毒品、病毒、放射源、气体钢瓶、压力容器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出入库登记;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安监部门检验。

(牵头单位:国资办,安全工作处;协助单位:分析测试中心,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环与环境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体育学院)

4.校园安全。以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落实情况,应对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落实、实战演练情况,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及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等落实情况,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等情况,学生安全意识、逃生技能等安全教育知识宣讲情况,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

(牵头单位:安全工作处;协助单位: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

5.宿舍安全。学生的宿舍安全教育情况,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宿舍值班人员安全培训情况;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情况,重点是有无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违章电器,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空调铅封是否完整,是否使用明火、吸烟等情况;学生宿舍楼的安全通道和出口是否畅通,宿舍楼内消火设施是否完备,能否正常使用;学生宿舍有无酒精等易燃物品。

(牵头单位:学生处,研究生院;协助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安全工作处)

6.地下室、人防地下室安全。重点检查人防地下室出入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超范围使用人防设施、空间;地下室是否堆积易燃品;地下室设办公室、实验室、宿舍、仓库的用水、用电安全情况,以及采取的安全措施情况;地下室、人防地下室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是否能正常使用。

(牵头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安全工作处;协助单位:学生处,研究生院)

7.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对合作单位和校内出租房、门面房等租赁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及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等。此外,对校园内超市、商店售卖的食品安全状况也要进行全面检查,着重检查食品是否属于“三无产品”、是否过期变质、存放是否符合要求等。

(牵头单位:资产公司,后勤服务集团,安全工作处)

8.家属区安全。要加大对家属区的防火安全宣传力度,督促物业公司对公用电器、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消防通道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提醒住户安全用电,不在楼道内堆积杂物,避免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和消防监控室值班情况;电梯的运行、检修情况。

(牵头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安全工作处)

9.附属单位安全。附属单位安全大检查参照以上检查内容,可根据单位实际,调整检查项目。

(牵头单位:教育集团,安全工作处;协助单位:汇华学院,附属民族学院、附属藏校,附属中学,附属实验中、小学,附属小学、幼儿园)

四、工作安排

1.全面检查(9月22日—27日)

学校将通过采取普遍检查和重点抽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单位、重要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各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大检查工作,各协助单位要积极做好人员、场地等保障,确保校园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安全工作处负责协调联络,并对检查工作进行分工。各检查小组所需表格由安全工作出提供。各部门、各院系根据大检查情况要建立隐患整改落实台账。

2.总结巩固(9月28日—30日)

各部门、各院系要把安全大检查与“双控”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校园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各部门、各院系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形成隐患整改落实台账,并说明不能整改原因,同时制定安防措施。9月30日前,各单位将梳理出的不能整改的安全隐患写明情况,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至安全工作处办公室(行政楼A座123室),电子版发送至bwc@hebtu.edu.cn。联系电话:80789650。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重视并配合本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相关责任,确保校园安全。

                                                                                                                                安全工作处

                                                                                                                               2020年9月21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