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拓扑-超导耦合界面的Andreev反射

主 讲 人 :孙庆丰    教授

活动时间:01月12日10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二号楼B409

讲座内容:

Andreev反射发生在导体-超导耦合界面:即一个电子从导体入射到导体-超导界面时,被反射回成为空穴,而在超导里产生一个库珀对。Andreev反射使得普通导体中的正常电流转变成超导中的超流。在普通金属-超导耦合体系,反射回的空穴基本沿着原来入射电子的途径,所以也被称为原路Andreev反射。

在这报告中,我先介绍Andreev反射。然后介绍近几年来我们在各种导体-超导耦合界面的Andreev反射工作进展,如:在二维拓扑绝缘体-超导界面的完美量子Andreev反射;在石墨烯-超导界面处的镜向Andreev反射及其调控;在Weyl半金属-超导界面的双Andreev反射(即入射一束电子而反射回二束空穴,而二束空穴分别沿着原路和镜向方向);在量子异常Hall-拓扑超导体系的完美量子交叉Andreev反射及其调控;在铁磁-Ising超导界面的自旋三重态Andreev反射;在nodal-line半金属-超导耦合界面的双Andreev反射和双正常反射。


主讲人介绍:

孙庆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分别于1995年和200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3年在加拿大McGill大学作博士后,2003年至2013年在中科院物理所工作,2013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工作。研究领域是凝聚态理论,主要从事低维体系量子输运理论研究,所涉及的体系有量子点、石墨烯、多体强关联体系和Kondo效应、拓扑体系、Majorana费米子、有机分子体系等。至今已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其中Phys.Rev.Lett.17篇,Phys.Rev.B. 126篇,被SCI引用5000余次,h因子是41。2002年获全国优博;2003年中科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在拓扑绝缘体领域参加工作获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1年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3年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5年获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杰出成就奖;2016年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2019年主持基金委创新群体;2019年获周培源物理奖。


发布时间:2020-01-11 13:27:31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