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利用新型热中子探测器陈列ENDA探测膝区宇宙线分成份能谱

主 讲 人 :马欣华     研究员

活动时间:12月10日10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C320

讲座内容:

新型热中子探测器陈列ENDA(Electron-Neutron Detector Array)探测的是宇宙线广延大气簇射次级强子在地面产生的热中子,将加入LHAASO的联合观测,提高LHAASO区分原初宇宙线成份的能力,进而达到精确测量膝区宇宙线分成份能谱的物理目标。ENDA的合作单位包括俄罗斯科学院核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四川大学。经过几年努力,ENDA从探测器研究和阵列性能研究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本报告介绍ENDA的探测原理、项目进展和后期发展规划。

主讲人介绍:

马欣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系精密仪器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多年从事粒子天体物理和核探测技术的研究。2000-2001年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参加国际合作L3宇宙线实验,之后参加中国-意大利合作ARGO-YBJ宇宙线实验、“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计划,担任中国-俄罗斯合作PRISMA宇宙线实验中方负责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

发布时间:2019-12-09 19:50:20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