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述评】让文明之花香满校园
时间: 2019-09-19

金风送爽,美丽的校园迎来了最美的季节。一座校园的形象,在于它本身的自然环境、文化格调、景观风物等,更在于生活在其中的师生所展现出的文明之美。

然而,在个别师生身上,时有发生一些与文明之美相悖的行为:桌椅板凳上“信手涂鸦”,图书馆里“飘香四溢”,公共场合“如胶似漆”,大型活动过后“满目疮痍”以及自行车乱停乱放、汽车高速行驶、果实乱摘、垃圾乱丢、灯长明、水长流……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文明践履的路上,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维护校园文明,必须实现从“人人独善其身”到“人人相善其群”的转变,必须从细微小事做起,自觉、觉他。有些劣行,我们不是“不知而犯”,而是“明知故犯”;有人失德,我们不是“当头棒喝”,而是“置若罔闻”。长此以往,见怪不怪,就会形成破窗效应。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规则是构建文明校园的“筋”和“骨”,即指导人们行为的基本规范和标准。从善如登,文明的提升离不开刚性的约束。只有形成“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文明之风才能蔚然。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道德是凝聚校园文明的“根”和“魂”。作为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理应率先垂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应竭力追求向上向善的力量,自觉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准绳严格要求自己,让校园文明的甘泉汇入社会文明的海洋。

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我们要携起手来,把规范养成习惯,把口号变成行动,把“要我做”内化为“我要做”,让文明之花香满校园。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