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扎实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 2019-09-17

近日,为做好2019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小兰为组长的入学教育工作组,制定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引导新生顺利实现本、硕衔接,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入学教育分为入学前和入学后两个阶段,坚持线上、线下两个维度,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两种方式,从政治引领、专业指导、学风建设、学术道德教育、心理辅导等多角度、全方位开展。

自8月以来,辅导员和部分高年级同学利用钉钉群、QQ群及时与新生进行交流互动,并围绕新生关注的专业导师、规章制度、评奖评优、校园环境等热点话题,利用新媒体制作发布了两期校园生活攻略和两期迎新系列Vlog ,浏览量达到1400余人次。

9月1日,召开了“辅导员第一课”,鼓励新生自入学起就要做好学习和生活规划,端正学习态度,做学习和生活中的有心人;并详细讲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对强化校园安全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说明。

9月5日,组织开展了“班级团体辅导”,先通过“抢椅子”“你画我猜”等破冰活动建立团队信任;然后,实施“超级传声筒”“拯救白雪公主”等项目促进团队成员互相认识,构建尊重、包容的团体规范,促使每个个体理解团队的意义;最后,以“研究生教育应注重人格培养还是知识培训”为辩题,组织大家进行辩论,让同学们在交流中进一步反思和成长。在活动中,同学们从陌生、害羞、紧张的状态中逐渐走了出来,互相体谅、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成功通过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团队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将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友爱、求真、务实的班级团队。

9月6日,邀请学院王春城副院长以“恪守科研诚信,防治学术不端”为主题,举办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从“遵守学术道德”和“什么是科研”两个角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研究生身份;指导学生怎样才能做好一项研究,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教育学生面对科研不仅要有严谨的态度,更要有吃苦耐劳、钻研探索的精神。

今年7月,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为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配备了专职研究生辅导员,职责和要求更加明确。9月作为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月,近期还将开展主题党团活动、“院长第一课”“专业指南针”等系列讲座,力求结合学生特点、贴近学生实际,以多样化的形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