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教师心语】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办学使命,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时间: 2019-09-16

编者按:9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来自学校不同岗位的17名优秀教职工代表应邀参会,他们结合自身经历畅谈教书育人感悟,并对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安全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从今天起,我们陆续编发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的发言,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希望全校师生发扬河北师范大学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今天编发的是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师李树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骥、体育学院教师赵焕彬的发言。


我的生命历程和师大紧紧联在一起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树青

我是来自法管学院的退休教师李树青,能和学校领导还有各位老师一起度过教师节,感到非常的高兴、激动。

我从进入河北师范学院学习,到毕业后留校工作,再到学校合并为河北师范大学,从来没有离开过。我在师大学习,在师大工作,我常跟人说,是河北师范大学教育了我,培养了我,也成就了我。

我在河北师范大学,从学习到工作,直到退休,长达40多年。这40多年让我从青年走到了老年,我的生命历程已经和河北师范大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过去没有离开过,现在更不会离开,我与师大唇齿相依,我热爱师大!

我们的学校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的校园很美丽,校风、学风也很正。我作为学校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我为我们的学校感到骄傲,我也为自己是师大人感到自豪。

在此我想为学校提两点建议:

第一,我在退休以后,一直在做老教授协会和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工作。在工作中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很多学有所长,有独到的研究领域,有独到的见解、有独到的研究成果的专家和学者,我敬佩他们,觉得他们是咱们学校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所以我给学校领导提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要为这些老专家、老教授提供好的平台和机会,能够更好的在学校的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他们的作用,让他们既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又能老有所为。

第二个建议是加强校院的管理。我们的校园现在草绿、花美,绿树成荫,吸引了很多周边的老百姓到我们校园里来散步、游玩,这反映了我们学校的开放和包容。但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我有一次就看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前面骑着摩托车,后边跟着一个大型犬在校园里狂奔。真担心狗会咬人,飞速的摩托车会撞到学生和老师。所以,建议学校领导加强对校园安全的管理。

衷心的希望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兴旺发达;希望我们的老师健康快乐,教学科研有成!


把所学所研同党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我国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得到全面发展。

在新中国成立的70年里我们河北师范大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是在改革开放的1978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的,1982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在四十多年的时间里,我见证了河北师范大学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而一步一步地发展壮大,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科体系不断健全,学生培养质量和层次不断提高,社会声望与日俱增。如今走到河北省各个地区、市、县,走进各个中学、大学,到处都有河北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他们为河北省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默默耕耘,辛勤奉献,成为各个学校的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他们今天取得的成绩与在河北师大学习期间所接受的良好的教育、严格的训练、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分不开,我们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的教师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

在河北师范大学工作学习四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个人也经历了由无知懵懂的青年学生到成熟并取得一点成就的学科带头人的人生转变。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步发展,都得益于河北师范大学校领导的关心,老教师的教导、同事们的鼓励与支持。我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好学校,赶上了好领导、好老师。我也感恩时代,感恩师大。

这些年,我一直从事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我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无论是在课堂教学还是在平时指导研究生科研,我在认真做好教学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的立德树人教育,注重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影响,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把自己所学的专业同为祖国建设、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我自己也身体力行,把自己的研究同党和国家需要、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结合起来。近年来我兼任河北省新型智库“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在智库工作中,我力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河北省委省政府在文化及意识形态安全与国内外舆情领域中出现的重要敏感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攻关,履行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等资政职能,为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做贡献,也为河北师范大学的社会影响、社会服务作了贡献。今后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我将继续努力工作,在教书育人、知识传承、科研创新、智库建言方面踏踏实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希望学校领导多关心智库工作,在人员配备、科研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加切实的支持与关心,使“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


为师者使命崇高责任重大


体育学院  赵焕彬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我们经常在想,中国的一个基本国情就是有14亿人口,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素质低就是沉重的人口负担,素质高就是丰富的人力资源。从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丰富的人力资源,这个转化的条件就是教育。所以我们深切的认识教育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办好让人们满意的教育。作为体育学院教师应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努力做到:

一、树立国家观念,强化责任意识。

要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就必须了解国家战略需求,树立国家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做好体育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职业素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的职业素养与社会文明进程息息相关,每一位老师都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师德修炼,努力提升职业素养,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