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高校辅导员(班主任)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时间: 2019-07-20

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提升,受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沈阳工业大学委托,由我校承办的“高校辅导员(班主任)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于7月14日至19日成功举办。来自两所高校的46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培训,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学玲、我校副校长郭毅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郭毅在致辞中向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河北师范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不断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工作队伍建设、实践路径探索等改革举措,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校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坚持创新,挖掘资源、汇聚力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为培养“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业化职业化高校辅导员队伍,推动我省乃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积极贡献力量。2018年,教育部在全国又遴选产生了40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再次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高校。他表示,为办好本次培训,我校做了精心筹备,邀请的授课教师都是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先进模范人物,实践教学也将西柏坡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进行很好地融合,借此契机,我们也会认真学习授课专家的研究成果,学习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水平、上台阶。

吴学玲代表两所高校对我校的全情投入、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学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建立和完善辅导员培训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育人意识和教育管理能力,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学员坚决服从培训单位的统一管理,遵守培训班的组织纪律,珍惜培训机会,用情、用心、坚持学习、善于借鉴,返校后将所学所获应用于自身工作。

根据培训主题,本次培训设置“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实践教学”“分享交流”“体验教学”5个模块,引导参训学员强化职业理想,提升职业能力。在专题报告环节,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编辑部主任张治国,我校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立壮、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红杰、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围绕网络思政工作实践、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技巧、主题班会育人功能探析等内容作专题报告。在现场教学环节,全国模范教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月龙以“中共中央的西柏坡时期”为题深入解读西柏坡历史与精神。在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学员赴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雄安新区规划馆等地考察学习。在分享交流环节,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青山与学员分享自身10余年工作成长经历,并就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给出合理化建议。在体验教学环节,全体学员赴正定塔元庄参观村容村貌、村史馆以及电商平台等地,体验塔元庄村近年来的巨大变化,重温了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改革、务实、亲民的点点滴滴。

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无论是专家讲座,还是实践体验教学都使大家受益匪浅,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扫清了工作盲点,提升了工作技能,夯实了岗位职责,坚定了职业理想。

(供稿: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