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先秦时期“天人合一”的两条基本线索——兼评余英时的两重“天人合一”观

主 讲 人 :曹峰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7日14时30分    

地      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330会议室

讲座内容:

先秦时期天人关系用“以人合天”和“以天合人”两种类型加以总结,最为合理恰当。先秦时期天人关系的主流是“以人合天”,以阴阳家、黄老道家为代表,法家也尊重这条路线。余英时把中国轴心时代理解为“旧天人合一”向“新天人合一”的转变,把先秦本来复杂多元的天人关系单线化、狭隘化了,其材料选取乃至结论导出显然有刻意配合“轴心时代”学说之嫌。


主讲人介绍:

曹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文学博士,曾任山东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先秦秦汉哲学尤其道家哲学、出土文献、日本汉学。著作有《近年出土黄老思想文献研究》、《中国古代“名”的政治思想研究》、《老子永远不老》等多种,译著有《道家思想新研究》等多种。已发表论文150余篇,译文40余篇。曾获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老道家思想史》首席专家。


发布时间:2019-06-24 17:36:3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