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美学思想的肇端与审美意蕴的生成—对古希腊早期美学思想史的一种解读

主 讲 人 :范玉刚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7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群A座306(文艺学教研室)

讲座内容:

苏格拉底“美本身”的提出开启了西方美学思想史的肇端,意味着人类审美思想的晨曦刺破了神秘莫测的“命运”,而祈向至善的境界,表征着人类审美的第一次自觉。美的神秘魅力的彰显源自“命运”与“境界”错落交织形成的审美意蕴的双重维度,既有对蛰伏其中“命运感”的敬畏,更有着对“境界”的价值祈向,由此积淀为美的根荄,而蕴蓄于人对自然、艺术、社会和人自身的审美实践。现代美学的每一次远行,都有着对始源神秘意味的深深回眸,并不断深化对美有别于真和善的价值的领会,这同样启发了我们今天如何推动美学复兴与审美创造。


主讲人介绍:

范玉刚,文学博士,文化研究博士后,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列文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学会秘书长。现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基金评审、审读专家,文化和旅游部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文艺学美学、文化研究和文化产业研究,曾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十多项。多次荣获中央党校科研优秀奖、研究生院优秀教师称号、研究生精品课等奖励。出版专著10部,在《哲学研究》、《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光明日报》等刊报发表文章400余篇,有5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转载。


发布时间:2019-06-24 09:46:5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