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一日一星】王学奇:笔耕不辍的百岁学人
时间: 2019-03-25

1920年4月出生的王学奇先生,至今耳聪目明、笔耕不辍,是位名副其实的“百岁学人”。

“养成大拙方为巧,学到如愚始见奇”语出老子,当年父亲据此为其起名。殊不知,这也印证了王学奇先生一生的学术追求。

养成大拙方为巧

先生从小受过严格的私塾教育,抗战期间求学西北,内战时期辗转东南;大学时曾学习过土木工程,后又转入中文系;他参过军,做过战地新闻记者,又先后在多所大学任教,1956年调入河北天津师范学院,后随校辗转北京、宣化、石家庄等地,1993年退休,现居天津,和孩子们居住在一起。

先生受业于著名语言学家黎锦熙先生,颇受先生的青睐和奖掖。王先生曾任中国关汉卿研究会会长、河北省元曲研究会会长,河北省第六届政协委员,这位曲学研究名家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威望。

先生和与之同龄的许多学者一样,经历极为坎坷,历次运动未能幸免。他曾被划为右派、下放农村劳动改造,也曾烧过锅炉、做过钣金工,传达室、资料室都曾是他的工作岗位。但是,先生生性达观、从不怨天尤人,即使身处逆境,也总是以乐观的态度泰然处之。他坚持自己的生活规律,几十年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写日记;他坚守自己的学术追求,年已百岁仍笔耕不辍。常人很难想象,直到九十多岁,王先生还自定每天的运动量,每天100个抬腿、100个手臂上举……。或许正是这种坚韧才成就了今天先生。

先生生活规律、条理有序,又极具童心、笑口常开。上街买菜、下楼拿报这些事情他都愿意亲力亲为。九十岁那年,一次出门买菜在小区门口不小心摔了一跤,头上鲜血直淌下来。有相识的小区邻居一边忙着搀扶,一边要拨打120。王先生却说“不用不用。”家人闻讯匆匆赶来要马上送他去医院,他说“不忙不忙,先帮我拍张照片留个纪念。”那年春节,学院领导去天津探望他时提起此事,先生还乐呵呵地说“虽然缝了几针,这里留下一个小伤疤,但是摔这一跤却把我的耳鸣治好了,眼睛也清亮了许多,又可以多看几年书了!”

学到如愚始见奇

无论是工作期间还是退休后先生的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读书、著述。如果从20多岁大学毕业算起到现在,其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已辛勤耕耘了近80年,而且老而弥坚。先生先后出版:

《元曲释词》(全四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1990年,约180万字。2016年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出版了增订本)

《关汉卿全集校注》(1988年河北教育出版社,约66万字)

《元曲选校注》(全八册,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约335万字)

《北曲例释》(浙江教育出版社1997年,约7万字)

《宋金元明清曲辞通释》(语文出版社2002年,约330万字)

《笠翁传奇十种校注》(天津古籍出版2009年,约150万字)

《王学奇论曲》(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6年,约50万字)

《汤显祖<临川四梦>校注》(2017年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约150万字)

此外,还出版了新诗集《鸭绿江歌》《劳动之歌》《王学奇山歌选》等。先生的著作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辞书类一等奖、全国书评金钥匙奖、建国以来189种优秀书目、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种奖项,著作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等多所大学图书馆收藏。

先生的绝大部分著作都是在不足50平米的斗室中完成的。常人难以想象,他经常旧物利用,哪怕是一张旧纸,只要能写字,或许就能作为他的学术卡片。先生家的卡片柜是最“值钱”的。不同的抽屉里存放着各种纸张写成的卡片,密密麻麻,有20万张之多。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下这样的苦功夫了。先生常自谦“我是个笨人,只能多下些笨功夫。”先生生活简单,他的钱大多用来购书,家庭藏书甚富。在天津妇联主办的“书香溢万家”十大家庭藏书评选活动中,先生摘得桂冠。

在先生的积极倡导下,曾多次成功举办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也培养、提携了一批年轻学者。先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的人。先生在90多岁时对电脑、网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已能够熟练地上网查阅各种资料,并能够打字成文。他还始终关心国家大事。2016年,由其家人陪同特意到雄安新区走一走、看一看,领略那里的时代气息。对于学校、学科的发展,他也常挂于心,不时地叨念,很想回石家庄看看新老朋友、看看我们的新校区。

先生性情温和、淡泊名利,从不向他人、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也不计较生活琐事。在他心里唯以读书著述为务。直至今日,他仍笔耕不辍,《中华近代少数民族语》《宋金元明清曲辞通释》(修订版,400余万字)《王学奇自定年谱》业已完稿待出版。

百岁学人王学奇,身体硬朗,思维清晰,谈吐流畅,还不失幽默,至今依然不断有著述问世。“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位始终笑对人生、令人钦敬的先生,还在为教育、为学术而思考,还在与我们相向同行。


(供稿:文学院,作者:霍现俊;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