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举行“课堂革命”大讲堂系列讲座开班仪式
时间: 2019-03-22

3月21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课堂革命”大讲堂系列讲座开班仪式,校领导戴建兵、刘敬泽、郑振峰出席,郑振峰主持了开班仪式。

戴建兵以“课堂革命”为主题,为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他以国外的课堂教学示例引入,说明如何使课堂更具互动性和趣味性,并围绕“课堂革命”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根据教育部领导讲话精神和有关政策,戴建兵对“课堂革命”进行了解读。强调“课堂革命”就是要在革除传统课堂三大弊端的基础上,转变课堂模式,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他强调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是政治导向。在总结党中央和习近平对高校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基础上,戴建兵对3月18日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进行了回顾,提出不仅是思政课老师,所有老师都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后,戴建兵强调课堂教学是教师的使命和责任,要通过实际行动践行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要求。随后,戴建兵提出要因应人工智能的时代挑战,从当前的慕课教学做起,致力使学校成为“万物互联的智能空间”“灵活创新的学习空间”和“深度交互的网络学习空间”。他还强调,进行“课堂革命”最重要的是思想的革命。广大教师应大力解放思想,不能抱残守缺。注重角色的转变,由传统课堂教师的“独角戏”转变为教师就是大型晚会的“总导演+主持人”,学生是演员甚至是合作导演。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和方法论的传授,不仅使学生收获间接经验,更能在互动空间中得到更多直接经验的学习,以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最后,戴建兵特别强调,学生、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是课堂革命的动力源泉。全校上下从管理者到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以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努力投身于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并表示对我校能够涌现出一批名师充满信心。

最后,郑振峰就举办系列讲座的目的作了简要说明,并要求各学院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激励教师参加培训学习。为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鼓励和支持各学院根据实际认真谋划做好“院本”培训,同时还将制定有关政策,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使我校教师培训常态化、机制化。

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人事处中层干部和师资科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等160多人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