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把专业课堂搬到实践中——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用实训作品记录生活
时间: 2019-02-17

2月18日,河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将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太行深处的春节》。这是继《人民网》网络发布之后,该纪录片首次在省级电视台正式播出。

《太行深处的春节》是新闻传播学院去年春节期间拍摄制作的纪录片,从策划、搜集资料、撰稿、拍摄、剪辑到配音、合成,全部由新闻传播学院各个专业的师生合作完成。当时,学院党委书记亲自参与,搜集资料,共同学习,并亲自带队。师生们牺牲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不计个人得失,深入井陉太行山深处,拍摄扇佞官、撵虚耗、打树花等年俗活动,结合专业特点,以纪录片的形式记录传统文化,讲述河北历史。他们事先学习了井陉的年俗文化,选取了典型的文化传承人、表演者或者文化活动,进行全情景、全过程追踪记录,采用现场记录的方式,拍摄了海量的原始素材。回到学校,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之余,业余时间全部投入素材整理和剪辑。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一次又一次的打磨,终于使该片完美呈现。

为引导学生用专业服务社会,传承传统文化,也能让更多的人通过影像作品了解和认识传统文化。自2018年以来,新闻传播学院尝试围绕传统文化开展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这个寒假放假前,学院与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合作开展实践活动,为学院的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留下寒假作业,围绕"过年"主题进行采访和记录,培养同学们善于发现的眼睛,引导他们真切感受和密切关注传统文化。同学们踊跃参与,随时拍摄和提交作品,学院专业教师和电视台工作人员线上指导采访、拍摄和剪辑技巧。正月初一至初七,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连续七天播出了同学们提交的作品,如韩宇同学的《天南海北过大年——全家福》、张红帅同学的《天南海北过大年——一个电焊工的‘葫芦烙画’世界》等,引发观众共鸣,受到广泛好评。

据悉,《太行深处的春节》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播出之后,将在河北网络电视台供观众点播。新闻传播学院表示,他们将持续做好传统文化的记录工作,使《太行深处的春节》形成系列,成为品牌。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