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社会主义是人类的根本出路

主 讲 人 :钱津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7日14时00分    

地      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301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

在以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和中国改革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探讨了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问题,指出社会主义的实质是人类劳动的完善化。这样对于人类劳动完善化的认识就是指实现社会主义要消灭一切劳动变态,不仅要消灭寄生性的剥削变态劳动,更要消灭暴力性的军事变态劳动(战争),即社会主义就是在自然给予允许的开放的生存空间由劳动内部矛盾发展决定的人类常态劳动实现的向完全正态劳动转化的过程。如若不能消灭全部的变态劳动,特别是不能尽快地消灭暴力性的军事变态劳动,而任由战争的发展猖獗,演变为高科技战争或核战争,那即使是在开放的生存空间的条件下,人类也将会盲目地走向自我毁灭。所以,当代创新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更为坚定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是人类的根本出路。

主讲人介绍:

钱津,男,浙江金华人,1951年生于天津;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经济学分支学科主编,北京大学2014年经济学院评估工作评审专家,教育部2015年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评审专家,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法定代表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省毕节地区行署经济顾问,华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兼职教授、贵州财经学院特聘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现任中国经济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经济思想史、宏观经济与行业经济、企业经营与管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等;已发表29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22部个人学术专著,3部个人编著,20部合著,代表作《劳动论》。

发布时间:2018-11-23 11:16:2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