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家国之间:晚清皇室财政的逾界和管控

主 讲 人 :刘增合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3日19时00分    

地      点 :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

讲座内容:

“家国关系”是多学科关注的命题,清代内务府负责皇室财政与户部掌管军国财政的界限是否得到遵守,双方关系是否和谐,是觇测该命题的重要窗口。皇室财政逾界管控的跌宕波折,凸显了晚清财政制度运作中的特殊面相,各方折冲樽俎和博弈过程中,理、势、情三者关系如何权衡,柄国理政怎样顺应时势变革旧制,确为考验国家高层人士治乱处常的关键。


主讲人介绍:

刘增合,山东安丘人,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历史学教授,暨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历史学分委会主席,中国史学科组组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暨南大学“双百英才”计划杰出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出版《鸦片税收与清末新政》、《“财”与“政”:清季财政改制研究》等学术专著,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多项。


发布时间:2018-11-22 09:51:40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