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一日一星】“清华直博生”李艺柔的别样青春
时间: 2018-11-20

李艺柔,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现任2015级真知实验班团支部书记。在三年的学习中,李艺柔学业和综合测评双列第一,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主持国家级优秀科创项目一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以共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作为团支书,她本着“求真务实,格物致知”的态度,与班委通力合作,带领班级积极进取,所在班级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无人监考班级”等荣誉。2018年9月,李艺柔被成功保送至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明德惟馨,牢记使命。自2015年进入河北师范大学以来,李艺柔始终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以一名优秀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一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因表现优异,2017年11月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2017年12月,李艺柔加入河北师范大学“学习十九大精神——真知学子宣讲团”,她结合十九大精神,将自己大学期间的经历与收获与同学们分享,传递青春正能量。

格物惟勤,学无止境。在理想灯塔的指引下,李艺柔选择了以书为友,以科研为伴,以实验室为家的生活。三年中,她秉承着谦虚、严谨的学习态度,持之以恒地汲取知识营养。她的生活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更没有打游戏和刷剧。很多时候,她学习、工作到深夜。对于学习,她有三点体会:第一,要做学习的主人,不做学习的奴隶,学会靠自己的智慧和意志征服摆在面前的困难和挑战。第二,要主动获取,不被动接受,要学会感知学习过程中的乐趣,体味攻克难题的喜悦。她认为聪慧的人都喜欢读书,喜欢读书的人,灵魂都会优雅充实起来。第三,要在学习上保持自我,时刻清楚自己的目标并向着目标不懈努力,抵御一切外界的诱惑和干扰。

为了培养科研思维,她阅读大量文献;为了提高实验操作能力,她整天埋头于实验室。通过全身心投入,她有力的维持了与科研的“恋爱”关系。两年的实验室沉淀和导师徐小冬老师的悉心指导,使她对科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主持国家级优秀科创项目一项,并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修己慧人,“拼”出精彩人生。作为班委的李艺柔,承担了很多班级工作,这些工作赋予她更多的是一种成长。她认为,成长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下自己肩上的责任;成长就是学会隐忍,懂得包容,用自己的智慧解决问题。她带领班集体3次当选为“无人监考诚信班级”,获得了“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在组织班级工作的同时,她自己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并获得院级、校级荣誉;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她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发表在河北共产党员网。凭着出色的表现,她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笃行致远,“逼”出清华路。积土成山,积水成海。在导师徐小冬和辅导员赵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李艺柔同学勤奋刻苦,日积月累,最终被成功保送清华大学直博生。对于保研,一开始她并没有把目标定位到清华大学,赵静老师便一直鼓励她一定要朝着“清北复交”做大胆的选择、勇敢的尝试。在申请清华大学夏令营之前,她向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递交了报名材料,但是两所学校并没有接收她入营,当她对自己、对未来都失去信心的时候,辅导员赵老师告诉她,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并决不允许她为了求稳而降低标准。就这样,她又申请了清华大学的夏令营。一个月以后,她收到清华大学的入营通知,激动之余,她明白剩下的就要看她自己如何备战、如何让清华导师看到她的闪光点。在清华园的五天考核时间里,她每天除了参加各种学术讲座,参与实验室轮转以及与导师见面交流外,还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努力学习新知识,扩展新思维。她说,这几天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可能真的会决定一个人的未来,而能否通过清华大学最后的考核,关系到的不只是她一个人的梦想,她想让学弟学妹们看到,我们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与其他“985”“211”高校的学生展开一场角逐,她更想向清华大学的老师证明,清华大学接收她入营的选择是正确的。岁月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人,这条路虽难走,但她最终在人才济济的清华园保研考核中脱颖而出,拿到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直博生的录取资格。

李艺柔同学以会学习、思进取、肯奋斗、勤实践、乐奉献的生活态度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乐观向上、砥砺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她说,作为祖国未来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记使命,发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最强音,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社会,无愧于祖国的师大人!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通讯作者:陆岩;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