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校团委多举措指导学生社团规范健康发展
时间: 2018-11-19

本学期伊始,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及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不断强化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通过严格社团登记制度、规范社团纳新活动、强化社团内部建设、开展社团基金支持计划等举措,发挥共青团组织对社团的监管和指导作用,更好地助力学生社团的规范健康发展。

严格社团登记制度,规范社团纳新活动。9月20日,校团委、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依照《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对晏阳初三农学社、大学生国旗队、扶梅戏曲社等113个通过年审的学生社团、数学建模协会等4个新成立学生社团进行了登记注册,并颁发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登记证书。阳光礼仪社、山花儿配音社等2个社团未通过年审的社团,严格依照管理办法进行了注销。为更好地规范大学生社团纳新活动,10月初,校团委召开了学生社团纳新动员大会,要求参加集中纳新的社团必须持社团登记证开展纳新活动,并在展示区域划分、展示内容要求、社团社费收取等方面提出了统一的要求,引导全校学生社团规范各项管理。10月12日,纳新活动当天,我校117个学生社团在“社团集市”集中展示的基础上,全部采用“河北师大青年”线上微信平台报名方式进行,线上线下活动双管齐下,大大增强了此次学生社团纳新活动的报名效率和规范化。

强化社团内部建设,促进社团规范发展。10月底,校团委、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召开了以“强化内部建设,促进规范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学生社团工作培训。校团委负责人及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与全校117个学生社团新社长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让各学生社团负责人更好地认知熟悉《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以及学生社团活动的其他各项管理规定,以便更好地带领各自学生社团按章有序开展校园社团活动。校团委要求各学生社团负责人能够在加强社团内部建设基础上,要进一步明确学生社团的性质和定位,工作重点和难点,引导各自社团成员提高创新意识,以创先争优的精神面貌完善活动载体,培育精品活动,在工作中实现自我提升。

摸查社团建设情况,强化社团活动指导。为更好地明确各院系团委对学生社团的监管和指导职责,提升院系对学生社团的重视度, 11月5日,校团委召开了学生社团工作专题会议,对专职团干部加强学生社团的指导进行了专题培训。会议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工作制度汇编》,对如何加强学生社团监管与指导进行了统一要求和工作部署。会后,按照会议要求,我校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对117个学生社团进行了摸底排查,认真、详细地核实了每个学生社团的基本信息、运行模式和活动情况,对下一步经如何更好地建立学生社团活动备案和支持计划做了充分调研。

推进社团基金支持计划,激发社团发展活力。11月8日,校团委组织了2018年学生社团基金项目结项答辩。答辩会按照“社团风采、活动展示、提问答辩”的主题展开,参加答辩的学生社团负责人依次介绍本社团的精品项目培育和活动开展情况。答辩会对23个学生社团的申报项目进行了级别审定。11月15日,校团委下发文件,根据社团基金答辩结果,对23个学生社团给予社团基金专项支持。校团委以基金项目为载体,引导学生社团能够更好地找准自身定位,拓展工作视野,善于创新载体,勤于培育精品,提升活动品质,扩大活动受益面,共同活跃师大健康文明活泼和谐的社团文化氛围。

目前,按照“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对学生社团的定位,我校大学生社团在学生素质提升和校园文化的繁荣中逐渐发挥出越来越重要作用,在提升广大同学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凝聚校园优良学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