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一日一星】李冬晓:徜徉方寸间,成长学生心
时间: 2018-11-06

在附属实验中学的校园里有一个少年邮局,提到它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邮局的辅导教师李冬晓。

2015年李冬晓开始担任学校的少先大队辅导员,2017年5月31日,在学校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她的努力,师大实验少年邮局成立了,18名小学生成为了邮局的第一批“营业员”。

李冬晓积极参与了少年邮局的筹备工作,见证了邮局教室、集邮长廊的一点点的变化。在的布置集邮教室、集邮长廊前,她到其他邮局参观学习,并亲自设计文化墙。邮局教室的展柜是她翻新的,她将旧展柜下面部分喷上邮政绿的颜色,上面边框又用绿色的胶带包起来,瞬间展柜就像新买的一样。集邮长廊有一个板块是集邮名言,当时她在几个选择之间犹豫,就联系了长春集邮专家赫建,在和赫建的交流探讨中,最终选取了著名的集邮家沈增华和郭润康老先生的两句集邮名言。    

李冬晓深知,学生有了集邮的兴趣,需要更系统、更全面的集邮知识,而集邮校本课是学生获取集邮知识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2018年寒假放假前,她就积极和石家庄市邮协、学校领导协商这件事情,在石家庄市邮协、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2018年3月集邮校本课开课了。集邮校本课由她和集邮专家共同上课,集邮专家给上一些特色课,她负责一些基本的集邮知识课。有些集邮书籍市面没有销售,她就借别人的书,复印来看。每一次的课她都精心设计,力求为小小集邮爱好者做最全面的讲解。有一节课需要用到邮简,当时周围的邮局没有售卖,她就和集邮爱好者们联系,最终通过和集邮爱好者交换邮品得到了一封宝贵的邮简。在她的邀请下,石家庄市集邮协会副会长高晓恩来我校开展“集邮漫谈”讲座,石家庄市集邮协会张万国老师、杜力老师、于林海老师分别给小小集邮爱好者上课。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极限明信片、极限信封的制作,她多次联系石家庄市集邮协会,买到了白信封,又辗转了好几个邮局,借到了正定隆兴寺的纪念邮戳,在课上小小集邮爱好者们参与了极限明信片、信封的制作。

一年多来,李冬晓多次带领邮局营业员到校外参加集邮活动。2017年暑假的全国集邮周活动,她提前帮营业员修改发言稿,并对营业员进行当面指导;2017年11月的石家庄解放70周年活动,她参与纪念邮戳的设计,并促成我校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挂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2018年6月1日,我校与平山西岗南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她借助少年邮局这个载体,为两校学生书信交流提供平台,并带领邮局营业员为平山西岗南学生提供邮政服务。

在方寸邮票中,她激发了孩子们对集邮的兴趣;在方寸邮票中,她引导着孩子们探索集邮的奥秘;在方寸邮票中,她带领着孩子们在社会实践中成长。看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关注邮票、讨论邮票、收集邮票,看着“营业员”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她感受到作为一名传统文化传承者的快乐和肩上的责任。  

(供稿:附属实验中学,执笔:张尧;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