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一日一星】崔光红:乘时代东风,做幸福教师
时间: 2018-10-23

在我校附属民族学院提起令人骄傲的两个“德吉”,都会联想到一位老师的名字——崔光红。

两个“德吉”分别指的是民族学院优秀毕业生、西藏自治区党的十八大代表白玛德吉;“最美乡村教师”、“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格桑德吉,她俩的班主任就是崔光红。此外,他还带出了 “全国两基攻坚先进个人”罗追;专科毕业即获得河北省自考本科学历的泽仁曲西;第一个从中师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被称为西藏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曲尼江白等。大学毕业23年来,崔光红一直工作在民族教育第一线,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西藏班学生。

“学生的成长是教师的快乐,学生的成才则是教师的幸福。”崔光红这样总结自己的幸福秘诀。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成为幸福教师的先决条件。崔光红始终认为,“民族工作无小事”。对于藏族学生来说,他们毕业后要回到西藏最基层的学校去当教师。作为一名民族教育工作者,不能把教师的工作简单地认为只是传授科学知识,应当立足于培养西藏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西藏的稳定与发展,事关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大局。崔光红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对待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把培养立场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的学生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目标。

遵循教育规律是成为幸福教师的根本要求。崔光红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学生的成长因家庭教养方式、生活成长环境等不同,存在差异是必然的。教师既要看到这种差异,更要尊重这种差异,要积极关注他们的特点、优势与长处,通过“扬长”来“补短”,让“百花争艳”、“百家争鸣”,而不是盯住缺点不放。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让每名学生都绽放出自己生命的精彩。崔光红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注重全面客观地看待学生,用发展的眼光培育学生,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懂得“我的优势是什么”“我的努力方向是什么”,让学生能够明晰发展目标、增强内驱动力。

良好校风、优良教风是成为幸福教师的外部保证。崔光红说,河北师大是一所百年名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尤其是教师教育方面更是独具特色。附属民族学院院风正,学风浓,广大教师敬业、爱生、创新、奉献,以“学生第一、工作第一、奉献第一”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为藏族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西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基层教师。作为教师,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崔光红目前担任学院少数民族预科部主任、党支部书记。除了对民族教育依然满怀热情外,他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马克思经典金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等活动,让本支部教师党员通过系列活动叩问初心,深化对于马克思理论的认识,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安排支部党员在预科生结业前的早晚自习义务值班,通过实际行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践行自己的职责与使命。系列教育活动使本支部教师党员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明晰了方向,鼓足了干劲,为做好民族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星移斗转,春华秋实。面临新时代新征程,崔红光信心满满,决心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与同仁一道,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培养更多的优秀少数民族学生,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

崔光红老师和学生白玛德吉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执笔:彭汗青;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