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光镊与啁啾脉冲放大技术”-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讲座

主 讲 人 :张书敏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24日15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2018 年 10 月 2 日,北京时间 17 时 45 分许,2018 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美国物理学家阿瑟·阿斯金(Arthur Ashkin)因发明“光学镊子”(opticaltweezers)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应用而获得殊荣;而法国学者热拉尔·穆鲁(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学者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由于研发出制造高强度、超短光脉冲的方法分享了余下的荣誉。三人的获奖理由是:“用于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今年被授予诺奖的发明彻底改变了激光物理学。让极小的物体与极快的过程以全新的方式出现。不止是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与医学都因该发明而获得了可用于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的精密仪器。本讲座从激光器的分类出发,介绍光镊和啁啾脉冲放大原理、三位科学家研究思路及研究成果在生物学、医学等领域的应用。

主讲人介绍:

张书敏,女,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光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分别于2004年10月至2005年4月在新加坡光波所、2012年4月至2012年11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访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子学与现代光通信。目前主要开展全光纤器件、光纤激光器和光纤放大器、光脉冲在光纤中传输特性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博导类基金等项目。在 Opt.Lett.,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多篇,主持项目"光纤超短脉冲光源的研究"获2012年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指导的博、硕士研究生获河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国家奖学金、真知奖学金等奖项。


发布时间:2018-10-19 10:43:28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