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一日一星】张凤辉:让学生体味哲理的火花
时间: 2018-10-12

在新闻传播学院,张凤辉老师一直主讲《公文写作》《广告学概论》《媒介经营与管理》课程。32年来,他一直坚守的就是课程与实践相结合。2015级梁昕然同学说:“张凤辉老师常在课堂讲授中穿插人生哲理和人生经验,他总说文本只是纸上谈兵,实践对于我们的课来说更重要。”

在实践课上,张凤辉老师从不把作品作为衡量学生成绩的唯一标准,更看重学生在实践中收获的认知和经验。他常说,实践可以检验理论真假,而在实践中获得经验也是日后生活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认知。他经常提点学生要回归真实和自然,引导学生以点带面,通过细小的点发展更有深意的面,从而做出有意义和价值的东西。“在作品选题上,张老师更喜欢我们去做一些看起来很小,但是却能反映很多细微的情感,从而体现出很大意义的选题。”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刘雨薇同学说。在张凤辉老师指导的实训中,最令他满意的是学生以拍摄“学校食堂大师傅工作的一天”为选题做出来的短片。很多学生觉得早上六七点钟买到早餐是一件平常的事,其背后却是食堂师傅的辛苦劳累和付出。作品记录了食堂师傅凌晨四五点钟就开始择菜、洗菜、揉面的工作画面,他们虽然是平凡无常、默默无闻的人,但却让同学们感受到食堂师傅的辛苦和忙碌。张凤辉老师也常用这样一个作品来说明“以小见大”“平凡也是不平凡”的道理,告诉学生们要善于从平常当中找出不平常来,要通过作品反映出平常中蕴涵的价值和意义,这样做出的作品才有意义。张凤辉说,“我们有的人一辈子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好像是很平淡。但是如果你能深入去体会平凡生活中细微之处,就能感悟到一些非常细小的东西所隐含的意义。惊天动地是一种意义,细小平常也是一种意义。每天细小的努力,给社会带来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它支撑了这个社会正常的生活。”

生活中的张凤辉老师,随和又不失严谨,亲切又饱含认真。同学们一提到张凤辉,都称赞张老师衣着合适和好脾气。“我觉得凤辉老师是个很讲究很严谨的人,穿衣打扮非常得体,polo衫搭配休闲裤还有锃亮的皮鞋”“张老师每次给我们讲课脸上都会有亲切的笑容,一点架子也没有”。对同学们非常亲切,包容同学们的错误,张凤辉老师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尊重并包容每一个学生的差异性,不仅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挫折中成长,也希望同学们有吃苦的精神,不怕困难,勇于向前。他教导学生说,“越做大事的人,越成功的人,越是将来得到比较多的人,越痛苦,有一句话叫通往地狱的道路铺满鲜花,去天堂的道路才布满荆棘。”

张凤辉老师即将离职退休,上过张凤辉老师课的同学,都表示张老师分享的哲理使大家受益颇多。不过张老师却说:“人生的这些哲理,老师并不能教给你,只是告诉你,具体的内容还是要自己去体会。”当新闻遇上张老师的哲理,当张老师的哲理遇上生活,就会遇见不一样的火花。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撰稿:沈祖玉刘雨薇;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