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报告会
时间: 2018-09-21

9月19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举办学术报告会,东北师范大学化学郑长龙教授应邀作题为“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的重大变化及解析”的报告。报告会由院长于海涛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学科教学研究生、卓师班本科生以及一线中学教师倾听报告。

郑长龙教授从国家和教育两个层面对课程标准的改革背景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这次高中化学课程改革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只有通过提高科学素养才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才能解决课程改革中的创新问题。郑长龙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针对课程目标、课程结构以及课程内容这三个方面对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的变化进行了解析。他分析了这次课程改革对化学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提出只有提升化学学科理解能力、提升以课堂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能力才能培养出具有科学素养的学生。

通过倾听报告,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化学课程标准的重大变化,拓展了学术视野,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前化学课堂教学的现状,更加明确了未来教师成长道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增进了提高专业素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报告也必将引发学院师生对于高中化学新课程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的持续关注。

郑长龙,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曾在日本宫城教育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在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科学教育哲学、化学课堂教学行为和化学实验教学理论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10余项,发表SSCI、CSSCI等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