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介电弛豫谱方法及其在化学体系的适用

主 讲 人 :赵孔双     教授

活动时间:09月21日14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7号楼C118(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

置于电磁场(包括光频电场)下的物质体系将发生极化,其极化过程和程度与物质的分子性质、内部构造以及电性质等密切相关。同时,极化速度也是依赖于时间的动力学问题,因而检测不同频率区域的介电响应或介电性质,即介电测量,能够提供这方面的信息。  

以液态中分子聚集体为主的非均质体系作为研究对象,揭示体系宏观介电性质的微观机制、以及通过建立模型定量解析介电谱可以获得详尽内部信息。


主讲人介绍:

赵孔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1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1990年3月和1993年3月分别获得日本国京都大学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

提出了浓差极化的介电模型和理论公式, 并成功地应用到荷电膜/溶液体系, 建立了具有电导率分布的非均质系的电参数和构造参数的定量求解方法;利用理论模拟膜/液界面的介电行为, 确立了介电谱的弛豫模式和体系组成相之间的定量关系;建立了求解单一细胞介电模型体系构造和电参数的解析方法, 为完善SDM(扫描介电显微镜)并使其仪器化提供了重要手段; 建立了特殊纳米粒子分散系介电模型和分步解析法;介电测量和理论解析用于胶束和微乳等分子有序缔合体系,解释弛豫时间与内部构造变化的关联性。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共发表论文161篇(其中80%以上被SCI收录)。主要论文发表在Macromolecules; Soft Matter;  PCCP;  Langmuir;J.Phys. Chem. B(C);  J. Chem. Phys;  Phys. Review B;  J.Membrane Sci; Biophysical Chemistry; J.Colloid & Interface Sci.等各领域的代表性刊物上。主持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骨干教师基金、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撰写专著《介电谱方法及应用》(54万字,2008,化工出版社);应邀撰写《SurfaceElectrical Phenomena in Membranes and Microchanneles》(ISBN: 978-81-7895-326-7,Research Signpost 2008, pp141-171)中的一章”Characteristics and Inner Information of Membrane/Solution System as Viewedfrom Dielectric Spectroscopy: with an Emphasis on Dielectric Analysis Based onElectrical Model”。


发布时间:2018-09-19 15:50:27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