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2018级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 2018-09-09

秋高气爽、彩旗飘扬,9月8日,我校喜迎2018级新生入学。截止9月9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950名本科生、1723名研究生完成了报到手续,成为河北师大的一员。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上学期末,学校就召开协调会,对迎新工作做出安排。9月4日,学校再次召开迎新工作会,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副校长郑振峰出席会议,对迎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迎新当天,校领导戴建兵、蒋春澜、张士欢、王大勇、郑振峰、杨士彬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陪同下,深入迎新报到现场、火车站和新生宿舍,详细了解各学院新生报到情况,慰问迎新师生,欢迎新同学。在学校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和全体迎新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迎新工作得以圆满完成,整个过程顺利有序。

未雨绸缪,信息化迎新。今年的迎新工作中,信息化的便捷与高效更加凸显。学校开发了迎新系统,在校园网首页开辟迎新专题网站,并将其链接到“易班”系统,并于暑假前组织了迎新系统和“易班”使用培训。暑假期间,6000余名2018级新生通过“易班”手机客户端一键链接迎新网,除了及时了解新生入学须知、报到指南、入学攻略等信息外,还能浏览“感动校园-青春正能量”获奖学生视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慕课、防诈骗指南、习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讲话等内容。利用“易班”平台在新生中开展了“光影师大”、“初愿-时光”、“寻找新生代”等主题活动,帮助新生树立大学目标,了解师大专业,展现个人风采,提升适应能力。并于9月7日下午举办了“易班带你‘预’见师大”主题直播活动,帮助新生预先了解入学报到程序和注意事项,播放量突破8000。宣传部、团委、各学院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定时更新迎新内容,发布各种新鲜有趣的校园资讯,方便新生更快熟悉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学校为各学院配发了扫描仪,通过扫码新生可以快速录入,即时获取报到信息,不仅节约了时间,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各项流程衔接顺畅,迎新现场没有出现排队等候现象。

井然有序,用心迎新。报到当天,各部门从清晨五点半就开始工作。学校办公室在石家庄站和石家庄北站分别设立迎新站,安全工作处有序分流进出校园车辆,网络中心为现场扫码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后勤集团提前布插彩旗,认真安排布线,延长食堂开放时间。财务处改进完善收费程序,方便新生与家长缴费。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在校门口设置迎新咨询处,安排专人及时解答新生及家长各种问题,现场准备了饮水机为新生与家长提供饮用水;设置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并就高校资助、建档立卡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不让一个新生因为家庭贫困上不了学。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于报到当天下午举行“新生家长课堂”,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家长齐集一堂,聆听了教育学院王欣教授的专题讲座;校团委提前搭建了迎新棚伞,设立家长休息区,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新生提供路标指引、搬运行李等各种志愿服务。学生公寓中心在新生报到前几天就在宿舍园区设置服务点,方便新生尽快办理入住手续。广播台精心制作了迎新生特别节目,全天滚动播出。另外,裕华区东石派出所的民警也在报到当天到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宣传,提醒广大新生与家长树立防范意识,谨防校园与电信诈骗。

引领成长,特色迎新。今年的迎新活动中,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新举措,突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领。数信学院所有给新生上课的专业老师在迎新现场解答新生与家长关于专业学习的各种问题,为了帮助新生及早树立学习目标,辅导员特别设置了“大学愿景墙”,收集学生写下的成长愿景,有针对性进行分类引领。文学院设计了“瓶水相逢、缘来是你”心愿墙,四百多个心愿瓶中都放置了老师和高年级同学的寄语,新生在读完老师的寄语后,将自己的大学目标写下,激励自己珍惜时光。教育学院设立了党员迎新站,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物理学院召开新生家长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主任全部到会,介绍学院育人特色和培养目标,加强家校育人合力。信技学院将新生入学照片制作成“梦”字宣传海报,通过让新生写下《给2022年的自己》激励学生敢于有梦,努力追梦;新传学院利用相关展演设备播放学院宣传片、学院实践中心实景环境,让新生和家长更具象了解学院动态和相关专业。法管学院以采访的形式对新生的思想动态、问题需求、大学目标等进行收集,并通过新媒体集中推送;体育学院开展“以新迎新”活动,不仅加速了新生之间的了解与熟悉,也培养了新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生科学院推出“报到印迹我来拍”活动,准备了朋友圈边框背景墙,为每一个新生留下与师大的第一张合影,并将其冲洗出来作为开学礼物送给新生。软件学院开展了“一个展牌、一张卡片、一份指南、一段视频、一堂班会”的“五个一”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大学,树立目标。外语学院、职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都制作了富有特色的签名墙、大学攻略、学院介绍等展板,美设学院、资环学院、国交学院、音乐学院、化学学院安排专门的志愿者带领新生完成全部报到手续,详细解答各项问题,使得新生家长对学院的细致服务感到十分贴心。

整整一天,校园内熙熙攘攘,但忙而不乱,迎新师生用爱心、细致、微笑和热情圆满完成了迎新任务,带给2018级新生和家长美好的第一印象。一位来自四川的家长在听完了“新生家长课堂”后深有感触:学校准备的太细致了,环境也很好,特别是听说学校的学风好,抓的也很严,把孩子送来师大没有错,作为家长,我们很放心!商学院的一位学生家长说:感谢学校细致周密的安排,进了师大门,孩子就到家了。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