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督查组来我校督导招生录取工作
时间: 2018-08-05

8月3日,以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邢云和为组长的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督查组一行6人来我校督查、指导招生录取工作。汇报交流会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督查组成员还有教育部学生司研究生处处长李强、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一室郭航、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福、国家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中心高强、教育部学生司本专科处程德强等5人。陪同督查组一同指导工作的有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副厅级纪检监察员于国莹,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高志良,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马贵明。

汇报会由副校长郑振峰主持,党委书记戴建兵代表学校向督查组汇报了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学校全日制本专科招生委员会成员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校办公室和招生就业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戴建兵从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政策建议等五个方面做了汇报。介绍了学校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和河北省各项招生政策和规定,严守教育部“六不准”“十严禁”“30个不得”和我省“招生考试十个干不得”等招生工作纪律,切实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严格依法依规招生的有关情况。重点解读了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建立学校全日制本专科招生委员会,健全领导机制;二是强化招生工作人员遴选,加强业务培训;三是多措并举,线上融合线下,主动吸引优秀生源;四是优化校内远程录取和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招生录取程序规范,过程透明;五是加强录取网络系统运行监控,确保录取数据信息安全;六是明确专业发展定位,逐步提升部分专业选拔要求;七是以机制确保质量,以制度规范行为,以随机促进公正,以公开彰显透明,以监控贯穿全程,确保特殊类型考试科学公正;八是推进招生工作内涵建设,坚持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推动人才培养的需求导向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全人教育模式。他还指出了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问题,并对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提出了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就招生考试工作面临的形势、相关政策贯彻执行、优化学校招生工作运行机制、建立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特殊类型招生考试有关要求、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邢云和组长代表督查组对我校招生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关心、社会关注、考生关切,责任重大,直接关民生、涉安稳、系风气,只能做好,不能有任何盲区,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招生考试工作。二是学校党委、行政和纪委齐抓共管。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学校纪委要抓早抓小,注重过程监督和防范,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正公平、阳光透明。三是强化内控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外情,把握内情,建立应急预案和防控纠错机制。

戴建兵表示,督查组来我校督查指导招生工作,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校招生工作的激励和鞭策。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中肯务实,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截止8月2日,我校招生录取工作进展顺利,完成本科招生计划6037人,还有福建省征集志愿的录取工作尚未结束。8月5日将进入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批录取,预计8月10日完成全部录取工作。从录取新生的总体情况来看,生源质量好于往年。河北省本科一批文史类一志愿投档线595分,高出省定本一控制线36分(2017年为35分);理工类一志愿投档线562分,高出省定本一控制线51分(2017年为38分)。河北省外文史类已录取完成的27个省(市、区)高出本科一批控制线(或自主招生线)的有15个省(2017年有11个);理工类已录取完成的27个省(市、区)高出本科一批控制线(或自主招生线)的有9个省(2017年有5个)。

汇报会前,8月2日下午,督查组一行在郑振峰的陪同下对我校招生录取现场(设在汇华学院)进行了巡查指导并查阅招生工作有关文档材料。


(供稿:学校办公室、招生就业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