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一日一星】塞西利娅•罗扎诺:帮助西班牙语专业站在较高起点上的外籍教师
时间: 2018-07-04

塞西莉娅·罗扎诺女士是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的资深教师,曾任秘鲁外交部编译局的译审。根据河北师范大学与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的合作协议,塞西莉娅·罗扎诺女士于2008年来到我校任教,帮助组建西班牙语专业,距今已整整十年了。

积极协助我校申报、组建西班牙语专业。2008年3月作为里卡尔多帕尔玛大学派往我校的交换教师,到任伊始即协助我校外国语学院整理资料、申报西班牙语专业,2009年3月申报、获得批准,并于当年9月开始招生。作为我省第一个西班牙语专业,办学伊始,我校面临师资匮乏、西语教学经验不足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塞西莉娅·罗扎诺女士凭借丰富的教学与管理经验,组织中秘双方专家、教师设计并完善了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针对国内教学大纲侧重于读写能力培养,但忽视实际交际能力的实际,她主持撰写了大量背景材料,将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引入教学大纲当中。由于塞西莉娅女士和她的同事们的努力,使河北师范大学西班牙语专业,从一开始就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这些突出的贡献为我校西班牙语本科专业的长远发展和培养优秀的西班牙语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解决河北省长期以来西班牙语专业人才短缺状况的问题。

十年教学如一日,爱生如子助成才。自2009年9月至今,塞西莉娅女士一直在外语学院担任西班牙语的语音、语法、口语听力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强调与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教学,每节课她都会与全班30多位同学操练口语,并且一对一的纠正学生的发音。这样一堂课下来,她的声音常常变得有些沙哑。在授课的过程中,她引入视觉教学法,充分利用电影片段、动画等多媒体手段,寓教于学,将听力、语法、对话和故事复述等环节有机地结合,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西班牙语的兴趣。除了教学外,塞西莉娅女士还积极研究西班牙语教学在中国应用的新途径,根据教学实际情况不断地审定、修正中国已有的西班牙语教材,使之更符合西语的教学规律。除每周20个课时的课堂教学以外,她还利用每月第四个周五定期举办“西班牙语角”,组织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通过此项活动,同学们不但巩固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还开阔了视野。现在,这项活动已然成为学生了解西班牙语世界和秘鲁文化的重要窗口。每逢活动,塞西莉娅·罗扎诺女士都用自己的钱买一些西班牙语读物或文化用品等,作为小礼物送给各项活动的优胜者和每位参与者,鼓励外国语学院师生和社会上西语爱好者对学习西班牙语的积极参与。为了解决西语辅助材料的短缺问题,她多次自费到北京西班牙和秘鲁大使馆和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借阅并复印的西语原版书籍;这不仅及时更新了教材,而且丰富了我校外国语学院资料室的资源。她活泼的教学风格、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方法在短时期内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深受学生的爱戴与尊重。

迄今为止,塞西莉娅老师已为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培养了6届学生,共计180余人。很多同学毕业后进入大使馆、外资企业或赴国外深造。每当他们中的一些人回忆起当年塞西莉娅老师教学时的场景,拖堂似乎是大家的共同记忆。“她总是想让我们学的更多一点”,这几乎是所有学生的共识。

为表彰塞西莉娅·罗扎诺老师为我校和我省在西班牙语专业培养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河北省政府于2010年10月授予她“燕赵友谊奖”。2014年河北省外国专家局专门邀请塞西莉娅老师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的外籍专家国庆招待会。2017年10月,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电视台组织的“我在河北挺好的”系列报道中,塞西莉娅老师作为河北省做出重大贡献的友好外籍人士接受了专辑报道。2018年5月底至6月初,国家外国专家局再次邀请塞西利娅老师作为河北省的唯一代表到南昌参加“2018年度外籍专家江西行”活动。


(供稿: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作者:孙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