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回国教师交流会
时间: 2018-04-16

4月1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石士考教授和盖立春博士两位国外访学回归人员在理科群7号楼C118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稀土在纳米氧化铈及其复合物中的发光”和“美国科学教育实证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的汇报交流。

石士考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稀土发光材料和插层组装化学方面的研究。石士考教授首先以生活中常见的发光现象引入,指出了发光材料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随后,石士考教授着重介绍了Ge2LaO5.5:Eu和Ge2LuO5.5:Eu两种稀土发光材料,详细介绍了其机理与应用,由浅入深,层层深入。同时,从多方面对插层组装化学进行了说明,进一步揭示了插层组装化学反应机理,指出插层组装化学是一些发光配合物荧光增强的有效途径。最后,石士考教授指出新化学途径与方法能有效促进无机发光材料的深入研究和应用。

盖立春博士的汇报分为四大环节:所访学校基本情况、访学工作过程、理论成果汇报以及学术资源讲解。在汇报过程中,盖立春教授以幽默语言介绍了自己访学经历,从学校到专业再到导师,从听课到研究工作再到学术联系。随后,盖立春博士重点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研究成果,他认为要建立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构建科学探究的理解框架,其次开发科学探究观的调查问卷,盖立春博士详细介绍了调查问卷的制作及汇总过程,条理清晰,清楚易懂。最后,盖立春博士对该调查问卷的信度、效度、评分以及实践进行了梳理。以科学发展观为例,盖立春博士对科学本质观提出自己的见解。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