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时间: 2018-04-13

4月12日上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育教授,在理科群7号楼C118教室为化学材料与科学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作了题为“环糊精的分子识别与组装”的学术报告。

刘育教授从天然环糊精的分子识别案例讲起,详细介绍了环糊精的体系与应用。本次报告分为两大环节:一是基于环糊精的分子识别、二是基于环糊精的分子组装。首先,刘育教授指出环糊精的分子识别如同酶的作用一样,通过分子识别实现的高键合能力和高选择能力可以有效解决生命、材料等领域的许多重要问题。接下来,刘育教授就基于环糊精的分子识别,对单修饰环糊精的分子识别、桥联双环糊精的分子多重识别、杯芳桥联环糊精的协同多点识别进行了详细讲解,从定义到机理再到结论,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深入。最后,刘育教授系统介绍了基于环糊精的分子组装问题,他从环糊精的研究背景进行了分析,详细介绍了环糊精模块组装的策略、以环糊精为原料的具有气体传感功能的超分子组装策略以及环糊精的发光钌配合物作为DNA凝聚剂、酶抑制剂以及示踪剂的机理与应用。

两个小时的报告在刘育教授富有激情的讲演和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刘育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刻、语言生动形象、分析深入浅出,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育,南开大学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0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两次任国家973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在有机超分子化学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编专著3部,在Angew.Chem.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Nature Commun.等顶尖期刊发表SCI论文410多篇,他引9500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和中国化学快报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是功能分子设计与合成、分子识别与组装、配位反应热力学、纳米超分子体系构筑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